哈萨克斯坦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危机

来源:驻哈萨克经商参处 日期:2015-04-08

  对世界经济进程趋势的分析表明,世界经济尚未摆脱全球金融经济危机的后果,复苏进程缓慢且不自信。目前,国际形势依然比较复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次将对2015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期由3.8%调至3.5%,世界最发达经济体的前景不乐观,发展中国家大大调低了本国经济的增速。西方国家货币信贷政策的不确定性使世界整个金融市场处于紧张状态。能源和金属价格的下跌增加了经济风险。世界经济论坛在“2015年全球风险”的报告中强调指出,近期内主要的风险因素是地缘政治与经济发展的关联,各国努力利用经济杠杆来加强自己的地缘政治影响力,发展全球经济合作和国际法体系的设想面临着挑战。
尽管世界经济存在着巨大困难,哈萨克斯坦保持着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局面。2014年哈GDP增长了4.3%,固定资产投资增加了3.9%,失业率降至5%,对商业活动的贷款量进一步增加,国际储备稳定在1000亿美元的水平。但是外部因素对哈经济状况造成了一定压力。在此条件下,国家安全取决于能否找到应对危机的方法,哈进一步发展的战略基础是具有逆循环性质和旨在继续进行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光明大道”新经济政策,在经济放缓期间将大大增加国家支出,保障国家经济免遭外部风险的侵袭。为此,2015年-2017年,每年将从国家基金中拨出30亿美元发展经济和实施结构改革。新经济政策的主要任务是综合发展运输体系,扩大过境走廊,主要的组成部分为建设公路干线,其中包括重大的基础设施项目,如,西欧—中国西部、阿斯塔纳—阿拉木图、阿斯塔纳—乌斯季卡缅戈尔斯克、阿斯塔纳—阿克托别—阿克套、卡拉干达—热孜卡兹甘—克孜奥尔达等公路干线。计划在“霍尔果斯—东大门”物流区内完成“陆港”一期综合工程的建设和在2017年阿斯塔纳专业世博会前扩充阿斯塔纳的交通基础设施,进一步发展哈西部的海上基础设施,在中国、伊朗、俄罗斯和欧洲的海港租赁码头,旨在提高国家运输企业的竞争力和形成现代化的物流服务市场。发展基础设施将会扩大内需,增加商业和经济的积极性,为建立新的生产能力和为商业、居民开辟新的机会创造有利条件。将拓展对公民予以社会扶持的措施,其中包括发展住宅物业和社会性住房体系,继续加大对人力资源的长期投资来完善教育和卫生体系。尽管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和需要优化预算,但国家将会全额和不打折扣地履行社会责任。社会设施的建设将按照区域发展与在大区域建立引力中心相结合的原则进行,同时还需考虑完善移民政策的需要,重要的方向是加强对拨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的监督和保障公民的权利。根据“2014年-2020年执法体系现代化纲要”和“执法机构干部政策构想”,进行执法机构的改革。2014年制定的新的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民法将会促进建立一个新的和更加完善的行政和刑事法律体系。继续大规模地进行反腐败斗争。批准了“祖国之光党”反对腐败纲要和至2025年哈反对腐败战略。设立了国家公务员和反对腐败署,并在其构架内建立单独的反对腐败机构。继续进行行政体制改革,以形成现代化、专业的和独立的国家机关和保障法律的至高无上性。统一的、受教育的和勤劳的社会将成为哈可持续和顺利发展的最可靠的基础。.
 国家工业创新发展纲要第二个五年计划是哈发展的基本基础,将集中发展加工业的6个优先领域:冶金、化学、石化、机械制造、建筑材料生产、食品工业等,为经济增长和就业产生集约效应。根据业已批准的计划,未来五年内,哈将实施75个项目,创造7500个固定就业岗位。体制和结构性改革将在国际金融机构(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和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的支持下进行。中期发展的另一个重要衡量标准是经济一体化,重要的任务是提高1月1日开始运作的俄、白、哈、亚组成的欧亚经济联盟的效率,5月份吉尔吉斯斯坦计划加入联盟。哈与世界主要伙伴的合作顺利推进。2014年与俄罗斯签署了新的“睦邻和联盟条约”,与中亚国家的合作进一步深化,2014年发展与中国关系的重要成果是签署了总额为140亿美元的对哈投资一揽子协议。与美国在经济、贸易、投资和议会间协作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加强。在与欧盟的关系中,值得一提是顺利完成了新的深化伙伴关系与合作协定的谈判工作和就哈入世问题达成协议。与经济合作和发展组织签署了2015年—2016年国别合作计划。
从整体上来说,“光明大道”计划的逐步实施将会有效地应对时间的挑战和保障抵抗危机的稳定性,哈已奠定了可靠的战略基础,其基点是渐进式的经济创新发展、社会稳定和民族和谐,形成了先进的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因此,尽管外部环境不稳定和面临着全球挑战,哈将继续稳定地迈向稳定、安全和成功的未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