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媒体报近五年白经济发展乏力,需进行经济体制改革

来源:驻白俄罗斯经商参处 日期:2015-10-29


据白俄罗斯TUT.BY门户网站报道,日前世界银行最新公布据《白俄罗斯报》报道,1997-2006年,当世界经济平均增速为4%,发展中国家经济平均增速为5.4%时,白俄罗斯经济平均增速同时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为7.6%; 2011-2015年,世界经济平均增速为3.5%,发展中国家经济平均增速5%,而白俄罗斯经济平均增速仅为1.2%(在2015年白GDP降幅止于3.6%的条件下),低于发展中国家水平的1/4, 而这一时期亚洲发展中国家经济平均增速已高达7%。

由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白俄罗斯经济已陷入危险的体制陷阱,不仅与世界发达国家经济水平差距不断加大,并且不断被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赶超。

此外,白俄罗斯成为少数近20多年来未能抑制通货膨胀的国家之一。1997-2006年间,发达国家平均通胀率2%,发展中国家8.7%,独联体国家20.5%,而白俄罗斯高达61.8%;2011-2015年,发达国家平均通胀率1.2%,发展中国家6%,独联体国家9.3%,白俄罗斯高达32.8%,而陷入战争状态的乌克兰通胀率也仅有14%。

在复杂的地缘经济形势影响下,白不得不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在这一点上,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俄罗斯还是欧亚经济联盟,都无法替白完成任务。同一地区的其他国家早于20世纪90年代完成了这一任务。如果白俄罗斯的下一个五年计划仍然满足于完成国家指令性目标,那么白前景将十分堪忧。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