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副总理要求严控外籍劳务许可发放工作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日期:2020-01-17

据《哈萨克斯坦真理报》1月14日报道,哈副总理萨帕尔巴耶夫当天主持召开外籍劳务监管工作会议。哈有关政府部门、执法机关、地方政府负责人及部分外资企业代表出席会议。

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努雷姆别托夫表示,截至2020年1月1日,共发放外籍劳务许可1.91万份,主要来自中国、乌兹别克斯坦、土耳其、印度和英国,其中,管理人员和技术专家占比为77%。截至2019年底,外籍劳务雇佣企业共缴纳税款82亿坚戈,员工本地化率达到96%。

2019年,共对雇佣外籍劳务30人以上的95家企业进行检查,查处违法行为1008起。其中,涉及同工不同酬问题479起,此外,还存在工作、日常卫生条件不平等、外籍工人从事工种与劳务许可不符、持有学历与工作岗位要求不匹配等问题。目前,已提起行政诉讼397起,涉案金额达9800万坚戈;361名外籍工人工资下调,4名哈方工人增薪;703份劳务许可被撤销,507名外籍劳务被驱逐出境。

努表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采取系列措施,防止并减少上述违法行为发生,收紧外籍劳务许可发放程序,从法律上确定雇主负有为员工创造平等卫生及生活条件的义务;计划每年对雇员总数超过250人、外籍员工超过30人的企业进行检查;将外籍劳务配额由2019年的4.87万名减至2020年的2.91万名;仅在国内劳动力市场存在缺口的情况下才发放第四类外籍劳务(临时务工)许可;雇主应根据法律要求雇佣本地工人,逐步替换第三、四类外籍劳务。

哈内务部副部长扎巴罗夫表示,2019年,内务部向独联体国家劳务移民发放劳务许可53.1万份。其中,大部分劳务移民从事维修、建筑、保姆、厨师等工作,累计向财政缴纳65亿坚戈。目前,正研究将劳务移民所得税预缴额由原来的2倍月核算指标提高至4倍。

萨帕尔巴耶夫要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及地方执法部门严控外籍劳务许可发放工作。萨表示,外籍劳务人员引入问题较为严重。政府的首要任务在于保护国内劳动力市场,将外籍劳务配额缩减40%是为此迈出的第一步;要重视提高劳务移民质量问题,本地员工完全可以胜任目前大部分劳务移民所从事的工作;应坚决取缔检查中所发现的违法行为,对违规企业负责人采取严厉惩戒措施;敦促雇主严格遵守哈法律法规,确保当地员工与外籍劳务薪酬、工作及生活条件平等,杜绝各类歧视行为。(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