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将收紧外国人就业许可,大幅缩减配额,对中企影响几何?

来源:哈萨克斯坦新观察 日期:2020-02-13

哈萨克斯坦将收紧外国人就业许可,大幅缩减配额,对中企影响几何?

哈萨克斯坦阿克套市的一家石油化工企业,工人正在检测仪器。

收紧外国人就业许可 大幅缩减用工配额

哈国将对外国劳工放大招 中企影响几何?


本文首发于第65期哈萨克斯坦《今日丝路》报中文版

文/本报记者 丝路 图/钟欣

哈萨克斯坦劳动部联合总检察院近期针对多个外国企业进行检查,发现多起违反劳动法和移民法的事实,及本国人和外国人薪资失衡问题。哈劳动部表示,将收紧外国人就业许可证发放,其中第四类劳务许可(季节性劳工)很可能将于明年起停止发放。哈将重点转向培养自己的专业人才,这一提议获哈副总理支持。

63家大型企业有数百例非法务工

近日,哈萨克斯坦针对63家大型企业进行检查,发现数百例违反劳动法和移民法的事实,以及哈萨克斯坦人和外国人薪资不平衡问题。该检查结果和应对方案已报告至哈萨克斯坦副总理别尔德贝克·萨帕尔巴耶夫。

萨帕尔巴耶夫在阿克托别会见了该州大型企业负责人,并针对劳动报酬、欠薪、劳动冲突、企业社会责任以及外国劳动力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哈劳动和社会保护部部长比尔赞·努林姆贝托夫报告,目前有2.1万名外国专家在拥有许可的情况下在哈2400家企业工作。

努林姆贝托夫说:“劳动部同哈总检察长共同对63家大型企业进行检查,发现了794项违反劳动法的事实,其中包括23家企业的700项工资失衡事实,即同一职位外国专职人员的薪水高于哈萨克斯坦本地员工。也因为这同一原因,657名外国员工的劳务许可被吊销。”

他说,根据已发现的违法违规事实,共发布了56项命令,处以282笔罚款,总金额为8700万坚戈(约160万元人民币)。

据悉,后期还将对34家企业进行二度检查。这34家企业此前已被查处135例违反劳动法和移民法的事实。

哈萨克斯坦将收紧外国人就业许可,大幅缩减配额,对中企影响几何?

全哈共有2210家雇主使用外籍劳工,其中,96%的员工为哈国公民。在哈工作的外国劳务人员大部分来自中国。图


收紧工作许可 并加强企业主劳工立法

根据已查处的违法行为,哈劳动部表示将加强企业主的劳工立法,并计划引入企业为员工创造平等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的责任和义务。此外还将对外资企业审核标准进行更改,每年还将对雇用30名以上外国劳工的企业进行例行检查。

他强调,“我们计划收紧雇用外国劳工的规定,配额将减少至少两倍,第四类许可证的发放规定将收紧。”

此外,该部计划恢复由国内专家强制替代外国工作者的做法。

努里姆别托夫说:“获得雇用外国专家(期限为1-3年)的许可期限届满后,必须由哈萨克斯坦专家代替该雇员。我们已经雇用25年的外国劳动力,现在是时候训练我们本国的专家了。”

哈萨克斯坦副总理萨帕尔巴耶夫表示支持部长的提议。“我们必须用本国的工人代替他。我们有足够的大学和企业,25年以来,我们一直在雇用外国工人,但我们没有在培训自己的工人。也许明年开始我们将不再发放第四类劳务许可证。”

针对哈萨克斯坦呼之欲出的一系列针对外国劳工的新政,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阿拉木图办公室主任臧洁妹表示,此举对人力密集型的在哈中资企业将带来较大影响,将导致中方用工人员减少,给中国投资者造成障碍。

她建议,中资企业可以考虑在阿斯塔纳金融中心注册机构,享受阿斯塔纳金融中心注册成员的签证优惠政策,或是在哈萨克斯坦经济特区投资,享受经济特区的签证优惠政策。近四个月已驱逐393名外国工人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比尔江·努尔木别托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欲减少外国劳工配额,明年该配额减少近一半。此外,今年8月以来,已有393名外国工人被驱逐出哈萨克斯坦,多个雇用外国人就业的企业因薪资和工作条件不平衡而被处以罚款9200万坚戈(约170万元人民币)。

努尔木别托夫说:“在西部地区,存在这样的问题,由于雇主的违规行为,外国和国内专家之间的工资不成比例。自8月以来,在总检察长办公室的主持下,劳动监察局已对95家企业和30多名外国专家进行了相关检查。”

他说,根据检查结果,这些企业中存在930项违反劳动和移民法的事实。同时,25家企业中存在474例付款和工作条件失衡的事实。哈方已对相关企业领导采取了对应处理措施。此外,681名外国务工者的劳务许可被召回,另有393名外国人被驱逐出境。

他强调,如果雇用外国劳工的公司不遵守该国的法律,那么就必须对其予以严格的处理。

他还指出,目前,哈国议会中有一项法案,其中专门规定了雇主创造平等生活条件的义务和责任,这在立法中是前所未有的。根据现行立法,国家劳工检查员只能每五年检查一次,哈劳动部建议今后每年进行“预防性”例行劳动检查。

2020年外国劳工配额将减少近一半

努尔木别托夫明确表示,哈萨克斯坦欲减少外国劳工配额。

他说:“劳动配额是衡量该国可以雇佣多少外国专家的定量指标。目前该配额近4.9万。现在我们正在为明年设定配额,我们计划向政府提议减少几乎一半的配额,我们也希望可以对雇用第四类人员,即对外国专家进行收紧。”

据悉,地区劳动配额将在对地区劳动力市场进行彻底研究后才可进行发放。

“如果市场上已经有这些专业的专家,那么就不要颁发许可证。我们还在努力恢复以前法律所规定的条件——即在第三和第四类的许可证期限届满后,用哈萨克斯坦公民代替外国专家。”

据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消息,截至2019年11月1日,哈萨克斯坦政府为外籍劳工发放20557个劳动许可。其中包括第一类(经理及副经理)816个人;第二类(下属机构负责人)4595人;第三类(专家)9656人以及第四类(合格工人)1769人,另外还包括季节性工作人员2156人和公司轮班人员的1565个名额。

现阶段,哈萨克斯坦共有2210家雇主使用外籍劳工,其中96%的员工为哈萨克斯坦公民(51.88万人)。在哈工作的外国劳务人员大部分来自中国(4397人)、乌兹别克斯坦(2254人)、印度(1819人)、土耳其(1845人)以及英国(1420人)。

值得一提的是,哈萨克斯坦政府每年规定雇用外国劳动力的配额,以保护本国劳动力市场。2019年,哈萨克斯坦规定的外国劳动力配额占国内经济活动人口的0.54%,约4.87万人。

了解更多哈萨克斯坦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哈萨克斯坦新观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