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总统连出两张“王牌”,向普京施压,俄这次或将被迫让步

来源:华山穹剑 日期:2020-02-15

自苏联解体,冷战结束以后,俄罗斯在欧洲的战略生存空间就不断地被北约蚕食,一些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开始投入西方怀抱。没有退路的俄罗斯在美国的步步紧逼之下只能主动出击,于是便发生了2014年的乌克兰克里米亚事件,该地区民众通过集体投票的方式宣布加入俄罗斯。

俄乌也因此交恶,之后持续数年的乌克兰内战并没有分出胜负,而在波罗申科的带领下,他们与俄罗斯也是渐行渐远。如果时间再往前推移20年,估计大部分人都不会想到结局会是这样,这正印证了一句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恒的利益。

白俄罗斯总统连出两张“王牌”,向普京施压,俄这次或将被迫让步

日前,作为俄罗斯最为亲密的盟友,白俄罗斯似乎也遭遇到了兄弟间的利益困扰。据俄塔社12月24日报道,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认为,莫斯科每年都要对明斯克“拧紧螺母”。

卢卡申科对于当前两国贸易现状很不满意,他顺势打出了第一张“王牌”,称:“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贸易逆差达到了90亿美元”。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东欧小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数字。卢卡申科还抱怨普京身边都是利己主义者和市场主义者,认为俄罗斯可以在没有白俄罗斯协助的情况下生活。

白俄罗斯总统连出两张“王牌”,向普京施压,俄这次或将被迫让步

与此同时,他还警告:“如果俄罗斯试图侵犯我们的主权,你们知道国际社会将如何反应,他们将卷入战争,北约不会容忍这种情况发生。”

在外界看来,如此言语表态,并不像过去的卢卡申科。但实际上,他很清楚目前的局势,处在北约的高压态势下,俄罗斯并没有为这个不离不弃的兄弟提供什么好处和便利,尤其是在能源方面,白俄罗斯没有享受来自老大哥的折扣油价 。

白俄罗斯总统连出两张“王牌”,向普京施压,俄这次或将被迫让步

为了向普京讨要更多好处,卢卡申科还打出第二张“王牌”,重点提到了白俄境内的两座俄罗斯军事基地,认为在过去20年里,俄方从未支付过租借费用,按照规定,协议到期的前一年,即2020年6月份双方需要为是否续签展开对话。当然,白俄罗斯也知道,脱离俄罗斯并不是当前最好选择。卢卡申科强调:“如果有人突然想与俄罗斯作战,那么我们是不会退缩到一边的。”

总结以上言论,不难看出,白俄罗斯方面是基于自身实际情况,向俄罗斯施压是希望能够争取更多利益,简单来说,他们不想成为第二个乌克兰,但也绝不会任由俄罗斯摆布。

白俄罗斯总统连出两张“王牌”,向普京施压,俄这次或将被迫让步

而站在俄罗斯立场来说,白俄是他们绝对不能失去的盟友,来自波兰的北约导弹是长期威胁。如果再考虑到近期正处在风口浪尖的“北溪-2”项目受阻,似乎接下来对白俄让步也是顺理成章的。最新消息显示,在美国的制裁威胁下,参与“北溪-2”工程施工的荷兰承包商已经停工,而项目的主要受益者德国也被美国威胁要制裁汽车产业。

「注:本文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文章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关注我们,每天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