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老、没经验、眼高手低,这就是哈萨克斯坦青年劳动力市场现状

来源:哈萨克斯坦新观察 日期:2020-02-18


啃老、没经验、眼高手低,这就是哈萨克斯坦青年劳动力市场现状

2019年是哈萨克斯坦的“青年年”,在此期间哈国将采取全面措施实施和支持国家青年政策 。

“虽然哈萨克斯坦年轻人的失业率相对较低,但仍有大量年轻人面临一些就业障碍。哈萨克斯坦劳动力市场的问题,在于劳动力资源、就业岗位和质量的不平衡。”哈总统战略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中亚新闻分析局分析学派成员安娜·阿里尚斯卡娅指出以下几个问题:

1、就跟哈萨克斯坦的劳动力市场一样,青年劳动力也存在不平衡;

2、年轻人的工作领域与低收入和劳动生产率息息相关;

3、2018年年轻人失业率为3.9%,但根据民意调查,约有42%的年轻人面临就业问题;

4、年轻人的职业定位与企业劳动力需求之间的持续差距,正在成为年轻人找工作的屏障;

5、移民、非正规就业、啃老造成青年劳动力市场的消极风险加大。

哈萨克斯坦年轻人就业和失业的规模引起政府机构、企业和民众的关注。如今年轻人面临一系列找工作难题,因素有很多。

一方面,年轻人在学校获得的知识和能力往往不符合雇主的要求,许多公司根本不考虑雇佣年轻人,性价比不如经验丰富的员工高。另一方面,年轻人在就业时眼高手低。许多大学毕业生对雇主提供的工资和工作条件不满意,拒绝与专业对口的工作。

因此,上述因素导致就业率低,也是年轻人失业的主要问题。

啃老、没经验、眼高手低,这就是哈萨克斯坦青年劳动力市场现状


哈萨克斯坦劳动力市场给年轻人提供了什么机会?

根据国民经济部统计委员会数据,年轻人(18-25岁)占哈国经济活跃人口的四分之一,其中,就业人口约200万人。[1]

青年劳动力市场相当不平衡

首先,年轻人主要从事低生产率的工作,2018年从事贸易的年轻人有16.7%,从事农业的14.2%,从事教育的11.1%。

第二,创业对年轻人来说没有足够的吸引力,绝大多数年轻人是被雇佣,只有23.9%的年轻人是个体户。在农村,自营职业是主要的就业形势,占比66.4%,城市里大部分是被雇职业,占比64.2%。

第三,年轻人的教育水平也参差不齐。42.9%的就业者受过高等或者不完整的教育,此外,48.9%的受雇青年受过高等教育,25.2%的自雇青年受过高等教育。

啃老、没经验、眼高手低,这就是哈萨克斯坦青年劳动力市场现状

第四,工资差异化程度高。根据统计委员会数据,2018年,年轻人的平均月工资是11.5万坚戈[2],几乎比全国月均工资低50%。最低工资的行业是农业、医疗保健和公共管理。高薪青年只是少数人。

哈萨克斯坦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是整体人口中相当活跃的一部分。但是,所提供的工作质量阻碍了年轻人对体面劳动的渴望。劳动力市场主要在劳动生产率较低和工资较低的行业提供就业机会。此外,城市年轻人大多选择就业,农村年轻人选择自营职业。

年轻人失业:风险群体

正如统计委员会数据显示的那样,青年失业率逐渐下降,2018年是3.9%,从绝对数字来看,失业青年人数减少了2.2万人。长期青年失业率也从2014年的2.4%下降到2018年的2.1%。[3]

总的来说,2018年第四季度失业人数为7.85万人,年龄在29岁以下的占17.8%,其中,16-24岁的占8.5%,25-28岁的占9.2%。[4]

除了这些数据以外,还有以下趋势:

首先,城市年轻人的失业率处于较高水平,这是“农村到城市”内部移民结果。

农村的生活方式对年轻人没有吸引力,2015-2017年之间,超过34万年轻人离开农村。从内部年轻移民分析结果来看,哈国南部移民人数较多(不包括阿拉木图市)。2017年南部人口移出1.87万,北方移出人口6689人,东部和西部地区移出人口分别是4613人和166人,中部移出人口2967人。[5]总的来说,哈国南部劳动力人口自然增长水平快,劳动力过剩。工作岗位的缺乏以及接受教育的愿望使得年轻人从农村地区走出来。而且作为一项普遍规律,劳务移民总是被大型经济中心所吸引,尤其是努尔苏丹和阿拉木图。[6]

这种情况无疑对区域或地方劳动力市场状况产生很大影响,因此根据数据统计,农村年轻人失业率达3.3%,城市失业率4.4%。[7]

其次,受教育程度也影响年轻人的失业率。失业青年中,35.9%的人受过高等教育或未完成高等教育,39%的人中学毕业。与此同时,高等教育或未完成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失业率是3.3%,中学或者中专毕业的年轻人失业率为4.2%,小学毕业者失业率4.8%。[8]

第三,年轻女性失业率高于男性,女性失业率维持在4.6%,男性3.4%。此外,25-28岁的女性更容易失业,比例高达4.6%。2018年,城市女性失业率5.3%,农村3.5%。[9]

目前的青年失业率表明这一群体在劳动力市场上的地位不稳定。此外,年轻劳动力的流动只会加剧就业问题,并遭受更大的失业影响。

啃老、没经验、眼高手低,这就是哈萨克斯坦青年劳动力市场现状


年轻人就业的障碍

缺乏工作经验和必要的专业知识和资格,是年轻人找工作时面临的巨大障碍。

根据一项社会学研究的结果,大约42%的受访年轻人一直面临就业问题,其中47.5%来自农村,38.1%来自城市。[10]

阻碍年轻人就业的一个主要因素是年轻人的职业定位和企业对雇员需求之间存在差距。[11]

根据统计数据,2013-2018年毕业的大学(大专)生人数是空缺岗位数量的3倍。[12]

此外,哈萨克斯坦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特别是农村和城市差异很大。这是由于教学人员、基础设施、资金、教材和技术等因素决定的。因此,年轻人受教育水平和竞争力不足。

除此之外,年轻人总是眼高手低,对工作抱有很高的期望,自尊心很强,想要轻松的工作和高工资,因此也会拒绝掉很多就业机会。

另外一个方面,创业对年轻人没有吸引力。根据青年研究中心的一项社会研究表明,在受访年轻人被问到是否会在3年内创业时,只有16.5%的人回答是可以,其中17%是城市人,14.5%是农村青年。51.3%的受访者表示不打算从事商业活动,32.3%的人表示没有考虑过。此外,社会调查数据也显示了年轻创业者面临的问题。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乏启动资金(占受访者数量的55.7%),高租金32.4%,缺乏经商经验和税务知识22%。

考虑到上述所有因素,大部分就业的年轻人并没有从事专业对口的工作,就业的年轻人往往不需要高学历。

青年劳动力市场消极趋势愈演愈烈可能带来以下风险:

国内移民(国内人口流动)增长

解决年轻人国内劳动力市场问题的典型机制是教育和劳务移民。根据统计委员会数据,哈萨克斯坦年轻移民人数每年都在增长。此外,据专家介绍,流动人口高峰年龄段在24-28岁。

非正规就业增长

18.7%的失业青年在寻找6-12个月的工作,寻找3-6个月工作的人数是23.3%。这可能促使年轻人寻找非正规工作的数量增加。

应该指出的是,一般在接受完高等教育的年轻人年龄在21岁左右,到24岁时,绝大多数年轻人应该在劳动力市场上正式就业。但非正规就业的青年占比仍然不低,达16.1%。

啃老一族的增加

劳动力市场中,还有一类指标不能被忽视,即NEET的占比,NEET是指既不工作,也不学习的一类人,就是我们常说的啃老族。今天,哈萨克斯坦NEET的占比达到7%。此外,失业的年轻人很容易成为NEET一族。

鉴于此,有必要考虑改善哈萨克斯坦劳动力市场上年轻人工作状况的建议,有以下措施:

1、提高教育机构与企业部门互动机制,完善预测劳动力市场和人员培训制度;

2、修订青年职业指导制度。构建就业信息沟通渠道,开放指导就业咨询;

3、加强对就业人员的短期培训;

4、利用网络广泛宣传政府就业方案以及私营部门的举措等。

注释:

[1-9]-Комитет по статистике Министерства национальной экономике Республики Казахстан. Интернет-доступ:

https://stat.gov.kz

[10] Национальный доклад «Молодежь Казахстана – 2018» – Астана, 2018.- 410 с. Интернет-доступ:

http://eljastary.kz/articles/62/2

[11] Современное состояние рынка труда в Казахстане: брошюра / под ред. З.К. Шаукеновой. – Астана: Казахстанский Институт Стратегических Исследований при Президенте Республики Казахстан, 2017. – 100 с.

http://kisi.kz/uploads/33/files/Dxun0PeD.pdf

[12] Комитет по статистике Министерства национальной экономике Республики Казахстан. Интернет-доступ:

https://stat.gov.kz Официальная статистическая информация/Труд/ Численность и потребность в кадрах крупных и средних предприятий Республики Казахстан за 2018 год

来源:哈萨克斯坦新观察公众号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