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对哈中贸易产生负面影响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0-04-04

哈萨克斯坦“我的城”网站(mygorod.kz)4月3日撰文称,新冠肺炎疫情和石油市场不确定性,将对哈萨克斯坦外贸产生严重影响。

文章称,2020年1-2月,哈外贸总额(不含欧亚经济联盟国家)为108亿美元,同比下降6.5%。哈国民经济部日前表示,2020年哈出口总额将减少163亿美元至351亿美元,进口将减少75亿美元至266亿美元。

中国是哈在欧亚经济联盟之外最大的贸易伙伴国。据哈方统计,2020年1-2月,哈中贸易额为22亿美元,同比增长7.9%。其中,哈对华出口14亿美元,自华进口7.9亿美元。贸易增长主要体现在1月份,2月份哈中贸易额受疫情影响下降9%。哈政府关闭霍尔果斯国际边合中心,暂停与中国客运交通,是导致两国贸易下降的主要原因。

   2月份,哈自华进口2.4亿美元,同比下降23.5%;对华出口5.7亿美元,同比下降下降0.9%。自华进口大幅降低是双边贸易下滑的主要原因。哈自华进口主要商品包括电话机、计算机设备、黑色金属、鞋类等,占自华进口总额26.6%。由于自华进口减少,哈国内难以实现进口替代的商品价格短期内将会上涨。哈对华出口主要商品包括:铜及合金、天然气、原油、成品油等。过去3年,哈中贸易年均增长22.5%。哈中贸易下降势必对哈经济产生较大影响。(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