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非现金支付业务发展迅猛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0-07-28

    据哈萨克斯坦资本网7月27日报道,哈萨克斯坦金融家协会发布报告称,继5月非现金支付出现大幅增长,6月非现金支付量再创历史新高,从2.4万亿坚戈增至2.7万亿坚戈,环比增长15.4%,是去年同期的2.7倍。促进现金支付向非现金支付加速过渡的主要因素包括:支付基础设施迅速发展;新增数十万非现金支付用户;疫情导致居民使用现金支付意愿下降等。目前,哈非现金支付市场已接近饱和。考虑到政府再度实施防疫限制措施将导致经济活跃度下滑,预计非现金支付恐难进一步实现大幅增长。

哈国内各地区非现金支付均呈积极增长态势,但发展水平不均衡。阿拉木图市、努尔苏丹市和阿特劳州非现金支付与现金提取的比率较高,北哈州和东哈州这一指标远远落后。哈全国非现金支付与现金提取平均比率为184%,说明非现金支付相较于现金提取更占优势。

6月份,银行卡非现金支付平均单笔交易额为12177坚戈,ATM机取现单笔交易额为56355坚戈。POS机支付(+16.9%)和线上支付(+15.2%)增幅相当,线上支付总额达2.2万亿坚戈,是POS机支付量(4890亿坚戈)的5倍。2019年同期,线上支付量仅为POS机支付量的2.2倍。

2020年5-6月,哈加速向“无现金经济”转型。非现金支付可提高安全性和便利性,优化财务支出,加快资金流通,改善税收管理,削减“影子经济”。(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