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报告称中国经济增速将于2021年回升至7.9%

来源:中新网 日期:2020-07-31

    中新社华盛顿7月28日电 世界银行当地时间28日发布的《中国经济简报:砥砺前行:应对新冠疫情影响,推进中国改革议程》中说,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很大影响,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推动经济再平衡、实现更加包容、可持续和绿色增长的机会。

    报告说,受疫情影响,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大幅萎缩,90%以上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将出现人均收入下降。尽管各大经济体出台了前所未有的刺激政策,全球仍面临明确的下行风险。根据基线预测,中国经济增速今年将放缓至1.6%,2021年回升至7.9%。

    报告说,即使经济活动反弹,疫情冲击也很可能对经济产生持久影响。在下行风险方面,尽管中国为防控作出巨大努力,但疫情仍可能反弹,扰乱经济活动并削弱商业信心和消费者信心。从外部来看,如果出现比预想中更严重和持久的全球衰退以及中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双边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也会导致经济复苏脱轨。

    报告同时指出,尽管面临很高的风险,但前瞻性的复苏策略并且辅以良好的政策可以部分缓解风险。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为中国提供了一个推动经济再平衡、实现更加包容、可持续和绿色增长的机会。其中,货币和金融部门政策需要保持灵活;财政政策应在支持经济复苏方面扮演主要角色;结构性政策应以促进疫情后的资源重新配置和经济调整为重点。

    报告还说,自二月下旬以来,中国疫情的新增感染病例数已经明显下降,经济与社会生活方面的限制也逐步放松。有效控制任何新出现的疫情仍将是确保安全复苏的短期重点。长期来看,可以通过采用多部门合作的方法,来发现和减少公共卫生风险、积极开展病例监测和实时报告、增强应对能力和加强国际合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