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卡基金加速实施旗下企业私有化计划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0-09-25

哈通社努尔苏丹9月24日电,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基金资产和私有化部执行经理图特库舍夫当天出席媒体吹风会,介绍萨-卡基金旗下企业私有化情况。

图表示,危机爆发前,萨-卡基金旗下公司的资金稳定性、流动性指标表现强劲,确保公司能够有效应对危机,避免造成重大损失。因此,目前以较低的价格出售公司股份是不适宜的。考虑到宏观经济形势和证券市场情况,2020年6月,哈经济现代化国家委员会重新确定了国有资产私有化的时间表。目前,证券市场形势已有改善,投资积极性有所回升,萨-卡基金决定年底前重新加快实施私有化。

图指出,按照目前计划,2020年年底前将向统一养老基金(UAPF)出售哈萨克电信公司(Kazakhtelecom)10%的股份。2021年,计划通过向战略投资者定向发售的方式,实施哈萨克斯坦邮政公司(KazPost)和萨姆鲁克能源公司(Samruk Energy)的私有化计划。哈国家油气公司(KMG)和阿斯塔纳航空公司(Air Astana)已决定将IPO计划推迟至2022年。陶肯-萨姆鲁克矿业公司(Tau-Ken Samruk)和哈萨克航空公司(Qazaq Air)的私有化方案正在与政府协商,两家企业的私有化计划也将推迟至2022年。哈国家铁路公司的私有化计划延至2023年,以便公司有足够时间确定私有化的商业模型和提高利润率。

图表示,2015年哈政府批准的《2016-2020年一揽子私有化计划》共包含168项国有资产。截至目前,私有化计划整体完成率达到82%,共有138项国有资产完成私有化,其中, 85项出售,11项重组,42项取消。(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