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劳动就业市场压力增大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0-09-25

国际文传电讯社努尔苏丹9月24日电,哈萨克斯坦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努雷姆别托夫当天出席议会下院报告会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哈劳动力市场仍然构成威胁。一旦出现第二波疫情,重新实施限制措施,全国约有220万人需要救助。现有劳动人口中,只有一半(约400万人)能够继续保留原有工作方式,主要集中在农业、建筑、工业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约有250万人将转为远程办公模式;200万人将被迫缩短工作时间,接受无薪或带薪休假,主要集中在商贸、交通、住宿、餐饮等领域。预计全国失业人数将达到16.2万人。

努表示,目前,哈每年新增25.6万青年人进入劳动力市场,到2025年,适龄劳动人口将达到1210万人。预计到2022年,通过实施就业国家规划创造的就业岗位将不足以保障所有适龄劳动人口就业。到2025年,就业岗位缺口将达到8.7万个。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必须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哈政府计划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就业路线图”计划来保留和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并将通过“劳动”国家规划,扩大享受国家补贴工作岗位的数量。

因疫情形势恶化,哈萨克斯坦于3月16日—5月11日、7月5日—8月17日两度实施隔离限制措施,部分行业被迫停业停产。在此期间失去收入来源的民众可获得42500坚戈/月的最低工资补贴。此前,哈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预测全年失业率将升至6.1%,失业人口将达到70万人。(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