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央行行长谈全球经济走势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0-11-20

哈通社努尔苏丹11月19日电,哈萨克斯坦央行行长多萨耶夫当天出席参议院全体会议,就全球经济走势发表看法。

多表示,尽管受到外部冲击影响,全球经济仍在剧烈波动和不确定性上升条件下继续发展。一是第二波疫情成为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的关键因素。尽管部分先进制药企业疫苗研制试验成功,但最终获批和解决冷链配送问题尚需时日。预计疫情防控措施将持续至2021年年中,必要时或将进一步强化,势必大大延缓全球经济复苏步伐。二是全球商品市场,特别是原油市场经历剧烈波动,部分欧洲大国再度实施“封锁”措施影响原油需求恢复增长,原油产量再次出现供大于求。油价变化主要取决于11月30日-12月1日举行的欧佩克+部长级会议结果,会议将决定2021年原油产量配额。三是全球经济复苏将取决于贸易限制取消和供应链恢复。

多认为,中国和14个亚太地区国家建成RCEP全球最大自贸区,占全球经济总量29%,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出了积极信号。考虑到2020年主要经济体中只有中国将保持经济增长,RCEP的达成将对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产生积极影响。预计世界经济将自2021年开始复苏,发达国家有望率先走出危机。IMF预测,2021年全球经济有望增长5.2%,未来中期将逐步放慢至3.5%。

多指出,世界经济复苏进程呈现缓慢且不均衡的特点,并伴随较大的不确定性。为加快恢复经济活跃度,哈央行按照总统指示,推出总额达2.3万亿坚戈的优惠贷款计划,约占政府反危机措施资金总盘子的一半。哈央行与政府在《2020-2021年经济恢复增长一揽子计划》框架下协调行动,有助于哈经济实现稳定增长目标。当前条件下,有必要采取系统性长远措施,大幅提升经济多元化水平,降低进口依赖和加速实现数字化。上述措施能够提升货币政策对经济的传导效应,确保到2025年将通胀率控制在3%-4%的较低水平。(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