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谈俄哈关系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0-12-02

据俄罗斯塔斯社12月1日报道,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日之际,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接受媒体采访,高度赞扬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为发展俄哈同盟和战略伙伴关系作出的杰出贡献。

拉表示,根据纳扎尔巴耶夫的倡议,俄哈于2013年11月签署《21世纪睦邻友好同盟条约》,确定协同一致的外交政策。两国共同致力于维护地区安全,为欧亚地区稳定作出贡献。

纳扎尔巴耶夫是后苏联空间经济一体化的总设计师之一。欧亚经济联盟于2015年1月1日正式启动。作为最高欧亚经济理事会名誉主席,纳仍致力于完善欧亚一体化机制,以及联盟同其他一体化倡议的对接。

现代哈萨克斯坦的历史与纳扎尔巴耶夫密不可分,他与生俱来的创造性是国家成功的重要保障。纳利用丰富的政治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将哈萨克斯坦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描绘出一幅统一的、面向未来的蓝图。纳在建立高效政权体制、维护国内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提升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等方面均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纳关于维护和平、保护环境的一系列倡议为哈萨克斯坦在国际舞台上赢得良好声誉。

扩大在欧亚经济联盟、集安条约组织、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合作,构建“大欧亚伙伴关系”,将成为维护地区稳定的重要保证。俄哈对此始终秉持共同的理念和发展目标。自1994年纳扎尔巴耶夫首次提出组建欧亚经济联盟倡议以来,哈萨克斯坦已成为欧亚一体化进程的“火车头”之一。俄方相信,在平等、相互尊重和维护国家利益的原则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合作有助于维护地区稳定,加强相互联系,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这也符合俄、哈和地区其他合作伙伴的需求。

俄哈在欧亚经济联盟框架下密切协作,旨在确保实现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自由流动。《2025年前欧亚经济一体化发展战略方向》即将生效,将在多个合作领域实施300余项措施。哈萨克斯坦将于2021年接任欧亚经济联盟轮值主席国,俄对哈寄予厚望。俄哈在集安条约组织框架下具有共同利益,均致力于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扩大该组织成员国范围。2020年,俄担任集安条约组织轮值主席国期间得到哈方大力支持,充分说明两国关系的同盟性质。俄哈积极参与上合组织发展,重视安全、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俄方相信,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的《〈上合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21-2025年行动计划》、《关于在数字化时代发展偏远和农村地区的合作构想》、《应对地区流行病威胁联合行动综合计划》等文件,启动上合组织成员国地方领导人论坛,将为俄哈深化友好伙伴关系创造更多机遇。

俄哈合作最重要的方向之一是在大欧亚地区构建统一、广阔、开放的安全空间,以及互利共赢的经济、人文合作空间。当前,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对俄总统普京提出的“建立由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东盟成员国和其他国家及多边组织共同参与的大欧亚伙伴关系”倡议表示支持。(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