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哈萨克斯坦最大出口目的国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0-12-02

哈萨克斯坦资本网11月28日报道,据哈萨克斯坦财政部国家收入委员会发布数据,2020年1-9月,哈萨克斯坦实现进出口总额628亿美元,同比下降12.9%。其中,出口353亿美元,下降18%;进口275亿美元,下降5.1%。出口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原油、铁合金等原材料商品价格下跌,疫情大流行造成生产停顿以及国际市场需求萎缩。

1-9月,俄罗斯仍是哈最大贸易伙伴,在哈对外贸易中占比达20.1%。其次为中国,占比由8月份的17.8%升至18%。意大利(9.1%)和韩国(8%)分居第三、四位。

中国是哈最大出口目的国,出口额71亿美元,占比19.9%。意大利排名第二,出口额51亿美元,占比14.3%。俄罗斯排名第三,出口额34亿美元,占比9.6%。荷兰和印度分列第四、五位,占比分别为6.5%和4.5%。

俄罗斯是哈最大进口来源国,进口额93亿美元,占比33.7%。中国和韩国分别以43亿美元和42亿美元位居第二、三位,占比分别为15.5%和15.4%。德国和美国分列第四、五位,占比分别为4.8%和3.1%。

从贸易商品结构来看,哈出口商品主要包括原油(187亿美元)、铜及阴极铜(20亿美元)、天然气(19亿美元)、铀矿(13亿美元)、铁合金(13亿美元)、铜及铜精矿(12.2亿美元)、小麦(7.3亿美元)、贵金属矿石及精矿(5.5亿美元)、成品油(4.6亿美元)、铁矿石及精矿(4.5亿美元)。进口商品主要包括制冷设备(16亿美元)、泵及压缩设备(11亿美元)、药品(8.3亿美元)、电话机(7.1亿美元)、管道配件(6.3亿美元)、过滤设备(5.4亿美元)、小汽车(4.95亿美元)、计算机(4.1亿美元)。(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