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投行打造国际多边合作新典范

来源:经济参考报 日期:2021-01-18

  1月16日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开业五周年纪念日。作为亚洲第一个专注于基础设施发展的新型多边开发银行,开业五年来,亚投行已成为仅次于世界银行的全球第二大多边开发机构,朋友圈不断扩容,亚投行正沿着一条新型合作模式稳步前进。

  亚投行堪称多边合作的典范,成员范围已超出亚洲地区。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到如今拥有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北美洲、南美洲、大洋洲六大洲的103个成员,亚投行五年间为成员提供了总额220.2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涉及能源、交通、金融、水资源和城市发展等领域共108个项目。2020年,亚投行批准了99.8亿美元贷款,与2019年的45.4亿美元相比显著增长。

  按照多边开发银行模式和原则,亚投行始终坚持国际性、规范性和高标准,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国际人士认为,许多国家和企业受惠于亚投行的投资项目,这些项目在创造就业机会的同时也为当地民众创造了收入。

  亚投行十分重视投资的灵活性和创新性,除了继续专注于传统核心基础设施领域外,还十分重视实现各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气候变化、互联互通、数字基础设施、私人基金投入等新型、绿色基础设施领域的投入成为工作重点。绿色基础设施将帮助相关国家和地区加速经济转型升级以及迈向碳中和。亚投行行长金立群13日表示,亚投行将不断增加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融资比重,到2025年气候融资占比达到50%。

  为了保证新型业务成功开拓,亚投行致力于保证资金的安全性,坚持审慎的贷款政策。在贷款业务上,亚投行选择投资技术比较成熟的一些行业,同时努力探索一些新的途径。对于一些比较成熟、风险较小、回报可观的数字技术应用等也密切关注,并适时加以推广。新冠肺炎疫情使各界人士对新技术的广泛用途有了更深了解,进一步扫清了未来亚投行的投资障碍。

  得益于良好的治理结构、经营理念和务实准确的投资原则,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等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始终给予亚投行最高信用评级及稳定的评级展望,亚投行还被授予了联合国大会永久观察员地位。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