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央行预测一季度制造业需求将持续改善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1-02-23

国际文传电讯社阿拉木图2月22日电,据哈萨克斯坦央行发布消息,哈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沙伊玛尔达诺夫表示,预计一季度制造业、建筑业和商贸业需求将持续改善。

沙表示,对2600余家各行业企业进行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四季度,制成品需求呈现向好迹象。其中,农业需求持续增长,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达到57.5;制造业PMI突破临界点,为51.7;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和采掘业PMI降速放缓;商贸业需求下滑势头趋于稳定。各行业原材料价格涨势均有所放缓。

沙指出,2021年一季度,预计部分行业需求将会出现回升,制造业、建筑业和商贸业PMI分别升至58.1、59.6和56.1。制成品需求持续上升,原材料价格加速上涨,工资水平有望提高,同时会出现季节性减产。

问卷调查显示,2020年四季度,几乎所有行业均出现竞争加剧情况。其中,42.5%的商贸业企业认为竞争对经营造成影响,认为受竞争影响的制造业和采掘业企业比例分别为31%和12.2%。35%的受访企业和25.9%的农业企业认为,哈经济仍处于走出衰退和实现复苏的起步阶段,总体经济环境不佳是影响投资积极性的主要因素。(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