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央行副行长谈《协调宏观经济政策措施协定》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1-02-25

据哈萨克斯坦《斜体字报》2月24日报道,哈萨克斯坦央行副行长巴伊玛加姆别托夫当天就哈央行与政府、金融市场监管和发展署共同签署《2021-2023年关于协调宏观经济政策措施的协定》发表看法。

2019年,哈央行曾与政府共同制定《关于协调宏观经济政策措施的协定》。但在2020年全球危机背景下,政府和央行不得不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时采取协调措施,能够避免经济深度衰退,遏制通货膨胀,为居民和企业提供支持。为此,哈央行与政府更新《协定》内容,将其有效期延长至3年,并吸纳金融市场监管和发展署作为第三方加入。

《协定》的主要目的在于提升人民福祉和生活水平,这在经济复苏时期尤为重要。为此,三方将联合采取必要措施,有效执行包括财税、货币、金融政策在内的宏观经济政策。《协定》规定了三方在协调实施政策中的共同责任,包括致力于确保宏观经济稳定,支持经济发展,提高适应内外部环境变化能力。联合措施将聚焦三个方向,包括提高宏观经济稳定性、发展金融行业和基础设施、提升经济长期增长潜力。

《协定》框架下,哈央行计划逐步降低通胀,确保通胀率保持在较低水平,通过实行通胀目标制和浮动汇率制,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哈央行将采取措施发展国债市场,有效利用市场流动性来满足经济需要,制定合理的债券收益率曲线。推动将哈国债纳入发展中国家国际债券指数,促进吸引投资,发展金融市场,稳定经济形势,实现财政赤字融资来源多样化。

为提高国家经济应对外部冲击的能力,为通胀稳步下行创造条件,哈政府和央行将于2022年引入新的预算管理制度,强化预算执行刚性,降低对大宗商品周期的依赖。哈央行将继续开发国家支付系统,降低居民和企业交易成本,提高金融服务可及性,促进金融市场竞争。2022年将引入“社保钱包”,并将其与国家商品配送体系融合。

哈政府开展构建新型经济结构的工作,对高效实施货币政策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应采取措施促进经济多样化,发掘农工综合体和工业化潜力,利用间接工具扶持企业发展,实施积极的外贸政策,努力实现国际收支平衡。哈央行、政府、金融市场监管和发展署将共同制定路线图,明确阶段性目标和牵头执行单位,确保《协定》落实工作协调一致。未来三年内,将根据定期监控、措施效果和经济政策优先方向调整等情况,每年对《协定》内容重新进行审议。(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