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接受哈通社专访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1-03-02

哈通社比什凯克3月1日电,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前夕接受哈通社专访,就吉哈两国关系及各领域合作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保护在吉外国投资者权益问题,扎表示,其就任总统以来,开始亲自主抓投资者保护问题。吉尔吉斯斯坦选择实行总统制,将通过新的宪法和法律,选举新的议会。目前,吉政府下设投资者吸引和权益维护署。待新宪法通过后,将提升该署地位,将其变成直属总统的国家署。如果今后有任何国家机关向投资者施压,国家署将会维护其权益,并向总统直接汇报。国家将与投资者签订为期20-30年的长期协议。即使发生政权更迭,投资者依然拥有经营保障。目前,吉境内有多家哈投资企业,以前确曾发生过投资者遭排挤、财产被剥夺,以及被起诉的事件。组建新的国家署,就是要彻底消除此类负面现象。

关于跨境水资源利用问题,扎表示,全球都面临缺水问题,吉尔吉斯斯坦也不例外。如果吉国的托克托古尔水库按照目前状况发展下去,可能将会陷入灾难。因此,吉正研究自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进口电力。哈方表示愿向吉每年出口9-10亿度电。吉同乌也在开展谈判。如果不能保证外部供电,吉将不得不依靠本国电力生产,结果是植物生长季节水资源严重不足,导致托克托古尔水库水位下降。因此,吉应从哈和乌进口电力,这对各方都是可接受的。(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