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经济部长评论未来五年发展计划

来源: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1-03-02

白俄罗斯通讯社明斯克2月14日讯,白俄罗斯经济部长切尔维亚科夫接受白电视1台采访时谈及了提升国内生产总值和地方发展的未来五年计划。

切指出,至2025年白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1.5%。“我们必须设定一个高标准并努力实现它,但这并不是超高标准的计划。全球GDP的平均增速约为3-5%。未来五年白俄罗斯经济将每年增长4-4.5%,我们必须攻下这一目标,相关计划正在制定中。”

切还谈到了地方发展的话题。“打造强力的地方经济是社会经济发展计划的优先方向之一。经济是人在工作岗位上塑造的。地方工作岗位的效率越高,生产力越高,对人们就越具有吸引力。因此,首要任务是创造条件使地方企业具备高产出和有一定工资水平的工作岗位。这是减少各地方向明斯克、其他大城市或国外移民的首要因素。”

切表示,第二大因素是地方的生活条件。“今年我们计划制定舒适居住标准。这不是最低社会(保障)标准,而是另一水平的舒适度。我们将研究此前采取的措施(农业城镇、未来乡村)来制定相关标准,当然也需要一定的基础设施。”

切在评估数字化对居民就业的影响时指出,“我们将在几乎所有企业实施数字化,这伴随一定程度减少就业的风险,这些人将来怎么办。职业结构将发生变化:从事体力劳动的人数将减少,从事脑力劳动的人数将增加。因此,我们把打造‘智能白俄罗斯’列为社会经济发展计划中的优先事项之一。从现在开始就要培养从事机器人维护、编程和其他脑力劳动的工作群体”。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