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总理戈洛夫琴科指明国家未来五年规划的主要方向

来源:驻白俄罗斯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1-03-02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月23日明斯克讯,白俄罗斯总理戈洛夫琴科在部长会议上指出,在解决当前国内问题的同时,应重视国家未来五年规划的主要方向,即促进消费、合理的进口替代、开展新的投资循环、实施出口战略。今年1月,白GDP同比增长1.3%,工业产值增长8.5%,农业产值增长0.2%,投资额下降5.3%。

戈表示,2020年下半年,国家用于支持实体经济企业、商业、商务人员及国有企业的支出达20亿白卢布。财政赤字、货币贬值及偿债压力都是前所未有的。但政府成功保障了企业的持续运转,加工业附加值全面恢复。最重要的是,保住了劳动群体。

戈认为,2020年国内工资水平持续上涨,12月达1500白卢布。包括教师、医生在内由国家预算负责支付工资的职业收入实现增长。去年,工资水平低于500白卢布的企业数量缩减了17倍,基本完成了减少相关企业的工作任务。

戈指出,2020年国家宏观经济保持平衡,贸易顺差超过19亿美元,占GDP的3.2%,达到历史最高值。得益于商品出口的恢复,自去年下半年起贸易顺差实现增长。内外债的还本付息均按时全额支付,国家外储规模保持在预测水平。同时,实体经济负债水平较高仍是严重的问题,企业负债额达1600亿白卢布,较年初增长19%。为解决此问题,政府采取了一系列行动计划,应积极贯彻执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