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发表联合声明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1-03-02

哈通社努尔苏丹3月2日电,应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邀请,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于3月2-3日对哈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扎帕罗夫与托卡耶夫举行会谈,会后共同发表《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指出,双方将共同落实业已达成的各项协议,积极开展政治对话,扩大最高级别和其他高级别的建设性互信接触。双方将积极开展抗疫合作。吉方对哈方提供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感谢。双方将在遵守防疫要求的前提下,采取协调措施,确保人员和车辆自由跨境和过境。

双方表示,将继续扩大双边经贸合作,确保商品和服务贸易持续增长,实现贸易结构多样化。双方将全面拓展商业联系,在工业、水电、能源、矿业、农业、加工、物流、公路基础设施、银行等领域实施合作项目。双方将进一步发展投资合作,为引资创造有利条件,并在政府层面加强投资保护。双方计划采取措施,完善相互投资全面支持机制。

吉方支持哈萨克斯坦担任欧亚经济联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提出的优先事项。双方将在欧亚经济一体化框架下协调统一立场,共同采取措施,充分释放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共同市场潜力,消除壁垒和限制措施,加强卫生和动植物检验检疫合作,提高工业竞争力。

双方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过境运输、实施信息交换联合项目的可能性。为发掘边境合作潜力,双方将举办首届哈吉地方合作论坛。双方将责成两国政府尽快在哈吉边境建立物流中心,确保商品在两国间无障碍流通。

双方将本着战略伙伴关系精神,在中亚国家生态和能源安全、水资源开发利用领域开展建设性合作,推动中亚地区实现信任、稳定、安全。随着疫情形势好转,拟于2021年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中亚国家元首协商会议,为域内国家全面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双方同意在联合国、欧安组织、独联体、欧亚经济联盟、上合组织、集安条约组织、突厥语国家合作委员会、伊斯兰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框架下开展建设性对话。双方将推动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发展,促其转变为国际组织,协同拓展亚信会议人文维度。双方计划于2021年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首届欧盟-中亚经济论坛,促进中亚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

双方将合力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开展禁毒合作,打击跨国犯罪,共同应对双多边国际安全威胁和挑战。考虑到两国人民在文化、历史、语言上的共同性,将进一步发展科学、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和体育合作,共同实施教育和科技联合项目。庆祝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独立30周年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联合推出电视节目,举办展览、联欢及各类文化活动,维护共同历史文化遗产。未来计划在比什凯克设立阿拜纪念碑,在努尔苏丹设立玛纳斯和钦吉兹•艾特玛托夫纪念碑。(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