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哈萨克斯坦网络零售市场发展迅猛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1-03-12

近期,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与“数字哈萨克斯坦”协会联合开展的研究显示,2020年,哈萨克斯坦网络零售规模达到5960亿坚戈,较上年增长82%。

一、疫情催生网络零售发展

2020年,哈网络零售市场规模达到5960亿坚戈(约合14.4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增长82%,实际增长2690亿坚戈(约合6.5亿美元)。网络零售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疫情因素。哈在全国实施隔离限制措施,禁止居民光顾商店、卖场,迫使企业优化自身服务,打造线上平台,完善配送和支付系统。对于习惯于网上购物的消费者而言,商家迎合消费者的举措赢得客户信任,初次体验网上购物的消费者则使得客户群不断发展壮大。

按季度统计,2020年二、三季度,网络零售额分别增长35%和65%。三季度销售额大幅增长,很大程度源于消费需求滞后效应,以及消费者希望保持社交距离和遵守隔离措施等因素。

二、网络零售规模扩大

2020年,哈网络零售交易量超过2500万笔,增幅超过20%。其中,88%的网络购物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完成。电商企业把握市场趋势,大幅扩展客户群。建材零售商乐华梅兰哈萨克斯坦分公司(Leroy Merlin Kazakhstan)负责人表示,使用移动设备下单的比例大幅增长,由2020年初的57%升至年底的73%。

统计显示,哈居民不仅网购频次增加,客单价金额也在提高。2020年,哈居民平均单次购物金额同比增长52%。三季度旺季平均客单价超过2.6万坚戈,四季度为2.5万坚戈。2019年三、四季度平均客单价仅为1.44万坚戈和1.87万坚戈。

三、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调查结果显示,2021年,哈电子商务市场将延续增长态势,电商企业的发展重点是丰富网购商品种类,吸引新的商家入驻电商平台,实现快速廉价的递送服务。

哈本地电器零售商Mechta.kz表示,线上平台商品越丰富,吸引客户越多。更多厂家开始进军电商市场,通过线上方式销售产品,使得电商贸易更受欢迎。电商企业对客户的竞争更加激烈,服务质量也会得到相应提升。电子商务的一个主要趋势是免费、快速地将商品送达全国各地。网上快捷支付也是一个重要因素。目前,哈电商市场接受Apple Pay、Samsung Pay等多种支付方式,部分平台甚至开始接受比特币支付。(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