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斯塔纳俱乐部评出2021年欧亚地区十大风险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 日期:2021-03-12

欧亚地区权威地缘政治论坛——阿斯塔纳俱乐部(Astana Club)日前发布《2021年欧亚地区十大风险报告》。《报告》是由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基金会下属的世界经济政治研究院在对全球75个国家的1200余名受访者和40余名国际问题专家进行问卷调查的基础上作出的。

2021年欧亚地区十大风险包括:

1.新冠肺炎疫情2.0。由于缺乏有效的国际合作机制来对抗疫情传播和病毒变异,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持续整个2021年或更长时间。未来甚至可能出现新的让世界瘫痪的流行疾病。

2.经济复苏面临威胁。新冠肺炎疫情、经济活动瘫痪、地缘政治和社会不稳定、新兴市场债务危机给原本已不稳固的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的威胁。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评估,受疫情危机影响,未来5年世界经济将减收28万亿美元。大家的目光聚焦于世界经济尽早复苏,但其缓慢复苏可能被新的衰退所取代。

3.美中冷战。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美国和中国几乎越过所有“红线”。2021年,美中之间的地缘冲突将会进一步加剧。美国政府换届并未缓和双方矛盾,反而赋予这种冲突以系统性特征。

4.伊朗危机。早在2020年初,伊朗就已处在与美国发生直接军事冲突的边缘。虽然危机没有发生,但战争威胁并未消失。围绕伊朗的日益紧张局势可能引发大规模军事对抗,从而对国际能源市场造成沉重打击。

5.西方与中国脱钩。西方和中国的脱钩不仅将在美国新政府领导下持续,而且随着美中在地缘经济和高科技领域的发展战略分歧加大,2021年将会出现新的危险动态。

6.核不扩散体制解体。冷战结束至今已经过去30年,关键核条约和制度受到削弱,加上军事技术的超越性发展,世界重新站在新一轮核军备竞赛的门槛上。

7.社会抗议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引发世界各国社会反抗情绪加剧。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反抗情绪不断积累,并且由于实行隔离和强化限制措施达到巅峰。

8.全球网络危机。疫情期间的强制性社会隔离加快了全球经济数字化进程,政府、企业和国际社会被迫转向远程办公。由于数字领域缺乏统一规则,为大规模网络攻击提供了极大方便,可能成为全球性危机的催化剂。

9.数字极权主义。疫情期间,数字技术已成为遏制病毒传播的关键因素。全面数字化为控制个人数据和政治批评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从而带来新型极权主义风险。

10.脱碳失败。疫情期间,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量出现历史性下降,只是暂时的“暴风雨来临前的平静”。2021年,随着经济恢复增长成为全球关注重点,意味着脱碳和二氧化碳减排计划将被搁置,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驻哈萨克斯坦使馆经商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