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普联盟继续前行 普京路线如何延续受关注

来源: 日期:2008-03-03

中新社莫斯科三月二日电 (记者 田冰) 莫斯科时间三月二日晚,来自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的最新计票结果显示,俄第一副总理、统一俄罗斯党推举的总统候选人梅德韦杰夫以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得票率遥居首位。俄共候选人久加诺夫、自由民主党候选人日里诺夫斯基、民主党候选人波格丹诺夫分别以百分之十八点三、百分之十和百分之一点三位居其后。梅德韦杰夫入主克里姆林宫几成定局。


  对于这场毫无悬念的大选来说,无论是对国家还是芸芸众生,重要的已经不是选举本身,而是如何传承延续“普京路线”。


  俄学者评论说,普京执政八年来化解了国家所面临的“系统性危机”,国内政治逐步稳定,经济连年递增,普通百姓“碗里有肉,口袋里有钱”,社会心理渐趋平和。值得注意的是,普京日前发表了《俄罗斯二0二0年前发展战略》的讲话,确定了二0二0年俄国内生产总值进入世界五强、人均GDP达到三万美元的战略目标,这表明普京团队已为国家的未来勾画了蓝图。


  无独有偶,就在一个月前,俄议会最大政党“统一俄罗斯”发表题为《普京计划——伟大国家光辉未来》的文章,以此作为该党推举的总统候选人梅德韦杰夫的竞选纲领。将致力于把国家建成一个具有政治和经济影响力、文化和道德吸引力的世界中心,并确保在多极世界中占据应有地位作为首要目标。梅德韦杰夫也多次表示,若他当选,将继续以“普京计划”作为俄罗斯复兴之路的指南针。他同时表示,如能和普京继续并肩工作,那将给国家带来好处。


  梅德韦杰夫此前曾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将建议普京出任政府总理,而普京也愉快地作出了承诺。此间舆论指出,普京今年五月卸任后仍将留在俄权力核心,“梅普配”加上俄议会占据绝对优势的“统一俄罗斯党”的倾力支持,总统-政府-议会“三驾马车”将驰骋俄罗斯政坛。


  梅德韦杰夫竞选总部负责人索布亚宁就此表示,梅德韦杰夫的胜利是俄罗斯近年来所取得的社会-经济成就的胜利,也是普京-梅德韦杰夫政治联盟的结果。“当然,这也预示着俄罗斯政权将继续沿着它的既定轨道前行。”


  当然,正如普京在告全国人民书中所言,“俄罗斯近年来面临着复杂而重大的任务”。新科总统走上的并非一条坦途,如何抑制通货膨胀,如何减少国家财政预算对“石油美元”的依赖性,如何打击官员贪腐犯罪以及解决民生等棘手问题,将一古脑摆在克里姆林宫新主人的办公桌上。另外,新总统如何与原国家元首、未来的总理普京在各自的新位置上如何做到珠联璧合,恐怕还有个心理转换期和机制磨合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