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取消对阿布哈兹经贸制裁 鼓励独立

来源:星岛环球网 日期:2008-03-07

据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6日的消息,俄罗斯取消了1996年起开始实施的针对阿布哈兹的经贸、金融和交通运输方面的制裁措施,并建议其它独联体成员国也这么做。而出于对俄罗斯支持塞尔维亚反对科索沃独立的感激,塞尔维亚在6日单方面取消俄罗斯公民入境签证制度。

  南奥塞梯5日已经宣布独立,阿布哈兹也也会在本星期内通过类似的独立声明。现在俄罗斯取消了对阿布哈兹长达十年的制裁,明显是支持和鼓励阿布哈兹独立。

  据俄新网报道,外交部文件中说:“俄罗斯外交部2008年3月6日正式照会独联体执行委员会,称由于情况有变,俄罗斯不再执行独联体首脑理事会1996年1月19日做出的有关‘格鲁吉亚阿布哈兹冲突调解措施’的决议。”

  俄罗斯取消制裁

  俄罗斯外交部介绍说,这一决议禁止在国家层面上同阿布哈兹开展经贸、金融、交通运输和其它联系。制裁决议是在格鲁吉亚和阿布哈兹在1992年至1993年战争结束后冲突加剧的背景下做出的。目的是促使阿布哈兹在难民和暂时流亡国外的人返回问题上采取灵活立场。

  俄罗斯外交部指出:“今天情况已得到彻底改变。以前居住在阿布哈兹加利地区的格鲁吉亚族难民已经返回。这一过程的进一步发展因格鲁吉亚拒绝为他们登记的程序已被冻结。这一程序是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难民署)提出的。”

  外交部指出:“阿布哈兹方面准备采取实际步骤,加深冲突地区的信任和安全。在这种背景下,格鲁吉亚方面没有表现出任何建设性的态度,履行此前达成的协议。”

  在这种背景下,莫斯科认为,保持决议中的禁令完全失去意义,妨碍这一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计划。

  格鲁吉亚当日批评俄罗斯取消对阿布哈兹的经贸禁令。在布鲁塞尔访问的格鲁吉亚外长巴克拉泽说,俄罗斯的决定是“非法的和危险的”。

  格鲁吉亚负责阿布哈兹问题的国务部长亚科巴什维利表示,俄罗斯是在企图从经济上吞并格鲁吉亚的部分领土。格鲁吉亚一些议员认为,俄罗斯的决定是“鼓励阿布哈兹地区分裂主义”。

  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与俄罗斯接壤。阿布哈兹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但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在阿布哈兹问题上一直龃龉不断。

  

  杜马将专门讨论三个地区独立问题

  俄国家杜马13日将举行听证会,专门讨论阿布哈兹、南奥塞梯和德涅斯特河沿岸的独立问题,届时将就承认三个地区的独立问题展开辩论,但不会进行任何投票行动。目前尚未决定是否邀请格鲁吉亚和摩尔多瓦议长参加。据俄国家杜马议员扎图林透露, “我们已向三个地区的议会领导人发出了邀请”。

  当事国格鲁吉亚当然十分不满,西方也对南奥塞梯的呼吁作出了反应。美国国务卿赖斯表示,南奥塞梯和科索沃没有共同之处,因此,美国在任何时候都不会承认南奥塞梯独立。法国也表明了反对立场。

  

  俄罗斯政治分析家萨纳科耶夫称,俄罗斯在承认南奥塞梯独立问题上也顾虑重重。承认独立虽“有先例可依”,但毕竟破坏了国际法准则,同时也意味着将格鲁吉亚彻底推向北约阵营,并有可能导致地区局势动荡,甚至引发战争。俄罗斯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科萨切夫也说,俄罗斯承认阿布哈兹和南奥塞梯独立的做法可能会挑起独联体内的严重危机。

  阿布哈兹是格鲁吉亚的自治共和国,与俄罗斯接壤。阿布哈兹在苏联解体后宣布独立,并一直与格鲁吉亚中央政府处于对抗状态,但与俄罗斯保持密切关系。格鲁吉亚与俄罗斯在阿布哈兹问题上一直龃龉不断。

  塞国单方面取消俄公民入境签证制度

  据塞尔维亚政府提供的消息,塞尔维亚6日决定单方面取消俄罗斯公民入境签证制度。

  塞尔维亚方面还没有宣布从何时开始,俄罗斯公民可以免签入境。这次做出取消入境签证的决定是塞尔维亚单方面做出的。

  俄罗斯公民目前前往塞尔维亚仍需在出境护照上加盖签证,或者是以旅游者身份以及持特别的邀请函方可入境。

  塞尔维亚总理科什图尼察在2月25日曾建议在科索沃问题上对塞尔维亚予以支持的俄罗斯领导人就取消入境签证制度一事举行磋商。

http://www.stnn.cc/euro_asia/200803/t20080307_743595.html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