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可能将正式承认阿布哈兹独立

来源:星岛环球网 日期:2008-03-12

俄罗斯列瓦达中心最近进行的一项民意调查其结果显示,只有3%的被调查者希望看到刚刚当选为总统的梅德韦杰夫成为完全独立的总统。俄罗斯媒体最近纷纷就梅德韦杰夫和普京的关系进行了民调,民调均显示,俄罗斯民众仍希望普京发挥主导作用。

  据《文汇报》报道,俄罗斯《商业日报》11日在头版发表一篇文章称“公民们选择的是双头鹰——俄罗斯人尚未做好梅德韦杰夫独立执政准备”。全俄罗斯社会舆论调查中心3月7日进行的一项最新调查结果也显示,有88%的被调查者希望现任总统普京在卸任后继续在国家政治中发挥主导作用;只有10%的被调查者认为“普京应该把权力移交给新总统,自己则完身而退”。

  俄罗斯人更喜欢“双头鹰”

  俄罗斯《权利》杂志3月10日也公布了一项非常有趣的问卷调查结果,问题是“普京与梅德韦杰夫的区别在哪里?”俄罗斯政府前总理普里马科夫的回答是:梅德韦杰夫是在普京的支持下参加总统选举的,选民们投给梅德韦杰夫的票,实际上是投给“梅普组合”的票。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莫罗佐夫认为,梅德韦杰夫在本次总统选举中所取得的胜利是一个团队的胜利。

  普京8日在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时表示:梅德韦杰夫也是一位俄罗斯民族主义者,是一位真正的爱国者,他会在国际舞台上更积极地捍卫俄罗斯的国家利益。有分析认为,普京的此番讲话实际上是想告诉外界,梅德韦杰夫将成为一位完全独立自主做出决策的新总统,但是这仅仅代表了普京本人的心愿。俄罗斯人更喜欢双头鹰,这也是俄罗斯的政治现实,对此也不应该予以质疑。

  俄罗斯国立高级经济学院宪法教研室主任米哈伊尔?克拉斯诺夫预言,不论梅德韦杰夫和普京组成的“双人搭档”以什么形式发展,俄罗斯都不会出现“双头政权”。未来将形成一个稳定和平衡的体制,这就是以总统为首的单主体政权。“如果新总统希望独立,他就会独立”。

  俄罗斯总统选举虽然结束了,但最有看点的应该还是下一步,那就是梅普双头鹰能否比翼齐飞,切实给俄罗斯带来稳定和发展的局面。

  梅德韦杰夫反对改革行政系统

  另据俄新网报道,在3月2日选举中胜出的俄罗斯新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11日表示,他反对对现有行政系统机构进行改革。这是梅德韦杰夫首次就国家事务发表自己的看法,外界向来认为,梅德韦杰夫将会延续现任总统普京在内政和外交的政策。

  俄罗斯国家杜马主席、统一俄罗斯党主席鲍里斯?格雷兹洛夫11日在同梅德韦杰夫会面时建议改革管理制度,将“署”或“局”并入“部”。

  格雷兹洛夫介绍,行政系统中一共有85个管理机构,其中包括16个“部”、33个“署”、34个“局”和两个委员会。格雷兹洛夫称这些机构庞大,一些“署”不符合行政机构,企图执行“不符合已经讨论过的政策”。

  梅德韦杰夫说:“完全放弃4年前行政改革中的原则也不正确。至于到底需要多少个部、署和局,这个问题需要进一步讨论。”他建议议员们讨论这个议题。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