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布朗对普京冷淡使俄英关系交恶

来源:星岛环球 日期:2008-03-12

英国报纸日前再次掀起英俄“冷战”之说。据英国《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道,掀起“冷战”之说的原因是英国首相戈登·布朗自入主唐宁街10号后从未与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进行过交流。媒体的猜测将给目前还僵持不下的俄英关系增加了一个新的话题。

  据俄新网报道,据英国外交部消息人士透露,布朗与普京的第一次,也最后一次接触是在去年6月27日,当时是普京给布朗的电话祝贺其成为英国前任首相布莱尔的继任者。

  据英国外交部消息人士表示:“问题主要在于布朗缺乏布莱尔所具有的个人魅力,也缺乏应对复杂情况的能力。而且布朗不太关心对外政策,或者至少是维持传统上的力量平衡。”

  布朗对普京的冷淡态度与普京与布莱尔之间的定期电话交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普京与布莱尔经常开玩笑,还彼此用名字称呼。

  俄罗斯外交部要求自今年1月1日起关闭英国文化委员会驻俄罗斯各地的办事处,关闭办事处是因为这些办事处的经营缺乏法律基础。英方确认,英国文化委员会的经营活动是合法的,依据是1994年双方签订的政府间科教文化合作协议。

  俄罗斯外交部呼吁伦敦终止英国委员会在俄罗斯境内的活动,并不要制造俄英关系紧张局势。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米哈伊尔·卡梅宁表示,“我们希望,英方完全遵守俄罗斯法律,并终止英国委员会在俄罗斯境内的非法活动。否则,其它行动就带有挑衅色彩,意在进一步激化俄英两国的紧张关系”。

  英俄两国自从双重间谍利特维年科在伦敦被人投毒杀死之后迅速恶化。俄罗斯拒绝接受英国要求引渡主要嫌疑犯的要求,并指责英国情报机关幕后操纵在俄罗斯招收间谍引发事端。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