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亲兄弟背叛俄罗斯向他国寻求幸福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09-06-02

香港《大公报》2日刊出署名文章说,在独联体国家中,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的特殊联盟,是最高层次一体化关系,常被人奉为“样板”。但十几年来,俄白联盟历尽坎坷,一路走到了今天,不仅未出现许多人所期望的“新国家”,反而走到了近乎决裂的十字路口。俄白两国高层围绕经济合作日前再次爆发口水战,亲兄弟间的矛盾火热化,白总统卢卡申科甚至发出断绝伙伴关系,“在世界其它地方寻求幸福”的威胁。
  文章摘录如下:
  在独联体国家中,俄罗斯和白俄罗斯之间的特殊联盟,是最高层次一体化关系,常被人奉为“样板”。但十几年来,俄白联盟历尽坎坷,一路走到了今天,不仅未出现许多人所期望的“新国家”,反而走到了近乎决裂的十字路口。俄白两国高层围绕经济合作日前再次爆发口水战,亲兄弟间的矛盾火热化,白总统卢卡申科甚至发出断绝伙伴关系,“在世界其它地方寻求幸福”的威胁。
  俗话说,亲兄弟也要明算账。俄原来允诺向白提供五亿美元贷款,助白抗击金融危机。但经过综合评估,俄方认为白很快会遭遇金融危机瓶颈,国家处于破产边缘,可能无力偿还贷款,遂突然宣布推迟这笔贷款。俄此举即引发白民众极度恐慌,许多人狂沽白卢布,排队购买美元、欧元、英镑等外币。
  白对俄这种“不义之举”大为光火,卢卡申科在政府工作会议上公开指责俄在白散布恐慌,并首次将矛头直指普京。卢进而要求总理和央行行长立即停止所有与俄方谈判的努力,不再向俄屈膝、乞讨,运用有效杠杆应对俄制造的挑战。俄白冲突意味着双方在经济领域的关系可能会继续恶化,进而影响到两国其它领域的关系,俄白联盟的前途面临严峻考验。
  俄白联盟产生于上世纪下半叶,北约、欧盟东扩及西方的打压使两个同根同种的民族走到了一起,催生了一个新国家。对俄来说,白是俄缓解北约东扩不利影响的战略屏障,也是其推进独联体一体化进程可依靠的核心力量。在西方军事、政治、经济势力不断向独联体渗透的大背景下,白的战略地位日益突出。而对白这样一个小国而言,俄是其国家安全利益和经济发展唯一支撑和后盾。双方互有所需,一拍即合,俄白联盟闪亮登场。
  但这个明显具有反西方色彩的联盟从成立伊始就是同床异梦。俄与白结盟看中的是其战略缓冲带的地位,俄所能接受的“新国家”是白放弃主权、加入俄的国家,而不是要与白平起平坐。在俄的外交政策中,白的地位是飘忽不定的,当与西方关系紧张时,俄就会想起这个小兄弟,而当俄与西方关系顺畅时,白的利益就会被放在一边。白俄罗斯背靠大树好乘凉,虽然经济实力只有俄的百分之三,但白绝不甘心在两国关系中做配角,白既想享受俄优惠的能源、地区安全的保护,又要维护其主权,避免被俄控制,谋求与俄建立一个主权平等的联盟国家,不至于沦为俄联邦第九十个联邦主体。因此,俄白联盟发展至今,在能源、防务、经济合作等领域不断爆发危机和冲突,十几年前的宏伟蓝图终未能走出纸面。
  当前的国际局势并未发生根本性变化,俄白暂时还不至于分道扬镳,还会以“联盟”的形式继续走下去。但由于双方在目标设定上存在难以调和的矛盾,俄白联盟之路注定会布满荆棘和坎坷。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