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会将表决叙问题决议草案 俄罗斯将行使否决权(图)

来源: 中新网 日期:2012-02-11

资料图:联合国安理会会议中方强调解决叙利亚问题立场。图为李保东在会上发言。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摄

3日晚间来自联合国的消息称,联合国安理会将在明天周六(4日)就叙利亚问题罕见地召开会议,根据记者得到的消息,明天早上十点,安理会将召开会议,就叙利亚问题的新决议草案进行表决。

根据此前的报道,为了能让俄罗斯接受决议草案的内容,阿盟和西方国家在草案文本上做出妥协,据了解,调整后的草案文本依旧支持阿盟倡议,要求“推动政治过渡,实现民主、多元的政治体制”,但删去了要求巴沙尔向副总统移交权力的表述。另外,遭删除的表述还包括,呼吁叙利亚组建全新民族团结政府、展开透明民主选举和呼吁联合国采取措施禁止向叙利亚输出武器。

今年1月27日,摩洛哥代表阿盟和西方国家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新的决议草案,新决议草案谴责叙利亚镇压民众抗议,但没有提出制裁、要使用武力制裁或者威胁使用武力的条款,草案支持阿拉伯联盟要求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移交权力的计划。

俄罗斯副外长加季洛夫3日在莫斯科表示,俄罗斯不可能支持西方国家起草、但经过修改的有关叙利亚问题的新决议草案,因为该草案没有充分考虑俄罗斯的原则立场。

加季洛夫说,尽管新决议草案顾及到了俄罗斯及与俄立场相近的国家的部分关切,但还不足以让俄罗斯支持这一草案。俄罗斯对草案内容仍有不少疑虑,俄方将从自身原则立场出发,继续就草案内容与其他国家磋商,继续对草案内容进行修改。他说安理会近日不可能就这一草案进行表决。

此外,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日曾表示,若西方国家坚持3日表决,俄罗斯将出于“技术原因”行使否决权。

明天安理会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表决结果究竟如何,各方正拭目以待。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