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接手"阿盟调停叙利亚局势

来源: 海外视角 日期:2012-02-11

继阿盟暂时中止在叙利亚的观察团行动后,叙利亚局势国际化的形势日益明显。不过,俄罗斯对此坚决反对,并着手改善叙利亚僵局。

俄新网1月30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布消息说,俄方提议叙利亚对立双方在莫斯科举行会谈的建议,得到了叙利亚当局的同意。预计,近日内叙利亚反对派也将表示同意。

消息说:“对于我们的呼吁,叙利亚当局给予了肯定的回答。我们希望,近日内叙利亚反对派将人民利益置于首位,也将同意举行会谈。”

莫斯科方面深信,尽快在莫斯科举行这种接触,对于立即制止叙利亚国内的暴力冲突,避免社会上的对抗以及根据人民意愿实施民主改革是非常有必要的。

据悉,在阿盟宣布“罢工”调停叙利亚局势的前一天,欧洲和阿盟国家27日将一份决议草案提交安理会讨论,安理会中的阿盟国家同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阿盟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新倡议。

联合国安理会31日将与阿盟秘书长阿拉比和卡塔尔首相哈马德举行会面,并就阿盟与西方国家提出的一项新决议草案进行最终投票。

阿盟向叙利亚“示硬”之际,英国、法国和德国正着手展开新一轮外交努力,推动联合国安理会继续向叙利亚执政方施压。

而俄罗斯表示对决议草案部分内容不能接受。俄罗斯29日还对阿盟此前做出的中止其观察团在叙利亚观察工作的决定表示谴责。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阿盟刚刚决定将观察团的工作延期一个月,一些海湾国家却纷纷召回其观察员。我们对此表示惊讶”。

拉夫罗夫称,他不赞同西方国家认为观察团“毫无意义”的观点,并认为与阿萨德政府举行谈判的可能性依然存在。他说,“我认为这些说法不负责任,他们(西方国家)试图破坏本可以让局势缓和的机会,这是绝对难以原谅的”。

叙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地区仅存的铁杆盟友,即使该国政局持续动荡、西方国家和海湾国家不断加强对其制裁的情况

下,俄罗斯与叙利亚的合作并没有中断迹象,尤其是两国的军事交流活动。

1月中旬,一艘被外界怀疑装了4个集装箱军火的俄罗斯船只,经过数月辗转抵达叙利亚塔尔图斯港。1月23日,俄罗斯《生意人报》援引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叙利亚已和俄罗斯军工企业签下新合同,合同金额5.5亿美元,涉及36架“雅克-130”军用教练机。虽说是教练机,经过简单改装后可执行对地攻击任务。一些分析师认为,从这份合同签署的时机可以判断,俄罗斯对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府“信心十足”。

(曾九平 撰稿)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