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小东:只有爱国主义能团结俄罗斯

来源: 互联网 日期:2012-03-07

其实,20多年前苏联崩溃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恰恰就是前苏联人———俄罗斯人是其最大的组成部分———不爱国,或者更准确说是其精英非常不爱国。

在俄罗斯总统大选前夕的2月23日,是俄罗斯法定节日“祖国保卫者日”。普京在这一天出现在支持者集会上,并且高呼:“……不要背叛你的祖国……我再一次问你们:我们爱俄罗斯吗?是的。”

这些口号在外人看来相当狂热,甚至有沙文主义之嫌。普京是非常明显地在诉诸俄罗斯人的爱国主义。为什么他要这样做呢?有些人说:这是因为俄罗斯是一个有着强烈的爱国主义传统的国家。这话对,但不完全正确:如果所有俄罗斯人都非常爱国,普京就用不着喊这些口号了。

其实,20多年前苏联崩溃的一个重要的原因,恰恰就是前苏联人———俄罗斯人是其最大的组成部分———不爱国,或者更准确说是其精英非常不爱国。应该说,当时的苏联精英不爱国也是有理由的:前苏联在经济发展、经济和政治体制、人权保护等一系列问题上犯了错误,甚至是严重错误。戈尔巴乔夫上台后对这些错误进行反思,取得不少前苏联人、特别是精英集团的赞同。但这种反思走过了头,特别是在国际关系方面,在否定爱国主义、国家利益方面,走向了荒谬。当时的前苏联精英集团,幻想只要向西方敞开心扉,西方就会张开双臂拥抱自己,一切困难都迎刃而解,世界和平也有了最终的保障。当时西方当然也伸出了橄榄枝。于是,人类历史上一个绝无仅有的现象出现了:前苏联在完全没有军事失败的情况下,向西方让渡了在其他场合只有军事上的惨败才有可能让渡的巨大国家利益,完全放弃自己的势力范围、缓冲地带、战略纵深,让一个敌对的军事集团———北约———扩张到自己家门口,甚至让自己国家四分五裂。中国晚清腐朽的皇朝统治者在军事上屡屡惨败的情况下,都尽力避免了最后这一点。而西方人在白捡了这个便宜后,仍把俄罗斯关在俱乐部大门之外。随之而来的是俄罗斯人民10年的衰退和贫困,连人均寿命都缩短。

直到普京上台才扭转了这种局面。实际上,他一上台就打出爱国主义旗号,在国际上不再向西方让渡国家利益,在内政上以国家的名义集中权力,较快地扭转了俄罗斯经济衰退、社会秩序崩溃的局面。一方面是俄罗斯人痛定思痛,另一方面是普京最有资格享受俄罗斯人出于爱国主义的支持,所以才出现上述普京带头振臂高呼爱国主义口号,万众景从的场面。

其实,在支持普京的这次集会之前,莫斯科也爆发了反对普京的较大规模集会。耐人寻味的是,反普京集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希望通过选举得到更多权力的俄罗斯极端民族主义势力。离开了这股势力,否定爱国主义的自由派知识分子甚至不具备组织这样大规模集会的能力。

普京日前表示,“我们没有主导思想,在宪法中也没有确保任何政治势力独大的条款。但我们需要共同找到某个能团结整个多民族的俄罗斯的因素。我认为,除了爱国主义之外,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做到。”这段话是发人深省的:与其去寻找各种所谓比爱国主义“更深刻”、“更具体”、“更有文化内涵”的价值观、政治主张,不如直截了当诉诸爱国主义,而将容纳各种价值观、各种政治思想、各种文化差异、各种主义的大门敞开,因为只有爱国主义,才是一个国家绝大多数人的最大公约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