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将于阿盟在中东问题上进行建设性合作

来源: 海外视角 日期:2012-03-09

俄罗斯驻黎巴嫩大使亚历山大7日在贝鲁特表示,俄罗斯将同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在和平解决中东北非地区的冲突方面进行建设性合作。

据黎巴嫩通讯社报道,亚历山大当天同黎巴嫩外长曼苏尔举行会晤,双方就定于本月10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召开的俄罗斯和阿盟国家外长会议将要讨论的议题交换了意见。

亚历山大在会晤后对媒体发表谈话说,此次俄罗斯和阿盟外长会议的首要议题是叙利亚局势,将要求各方必须尽快停止暴力,无条件举行对话。他认为,应当采取与阿盟去年11月2日提出的倡议相连贯的立场。

亚历山大指出,目前,不能忽视在叙利亚公投中支持新宪法的叙利亚人的声音。他表示,俄罗斯支持联合国秘书长特使安南的使命,并致力于改善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状况。俄方将在开罗会议上同阿盟成员国就这些问题交换意见。

刚刚在俄罗斯总统大选中获胜的普京7日表示,俄罗斯没有考虑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提供政治庇护。这是普京胜选以来首次就叙利亚问题发表言论。俄罗斯一直积极参与解决叙利亚当前的局势,有一种印象是,俄罗斯似乎站在叙利亚当局阿萨德的一边,普京2日在接受采访时否认会全力支持阿萨德。普京表示,俄方与阿萨德政权没有“特殊关系”,叙利亚人民才有权决定自己国家的未来。

俄罗斯外交部6日发表声明说,总统大选后俄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保持不变,叙利亚问题须由叙利亚人民自己解决,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

声明说,一些西方国家认为俄罗斯在大选结束后可能会重新考虑本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立场,但这只是这些欧美国家“一厢情愿”的想法。俄罗斯在解决叙利亚问题上采取的立场并不会受选举周期影响。

声明说,俄方对解决叙利亚国内冲突

所采取的立场建立在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基础上。最重要的是不允许外部势力干涉,解决叙利亚冲突只能通过广泛的全国对话,只有叙利亚人民自己能决定国家未来的发展模式。俄方没有发现除此之外的其他解决办法,只支持冲突一方的外部势力干涉是不可接受的。

声明说,俄方支持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去年11月2日提出的倡议,这个倡议的核心是结束暴力,在不存在外来势力干预的前提下进行全国对话。

叙利亚自去年3月爆发反政府示威以来,局势不断恶化,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