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发现20位俄罗斯油画家曾先后侨居哈尔滨 (组图)

来源: 中新网 日期:2013-02-25

俄罗斯油画有其独特的艺术风格

哈尔滨2月24日电 (穆瑞龙 王琳)正在翻译俄文著作《画家在远东》的俄罗斯油画收藏家王同镇发现,书中介绍的百余位俄罗斯著名油画家中有20余位拥有在哈尔滨的侨居经历。24日,王同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尔滨曾为他们提供绘画素材,他们也为中国油画人才的培养做出了贡献。”

据王同镇介绍,《画家在远东》一书介绍了包括维克烈尔·弗拉基米尔夫·拉杰维奇、阿那斯纳斯·弗拉基米尔·米哈伊罗维奇和瓦罗特琴科·西蒙在内的20余位哈尔滨俄侨画家,他们大部分毕业于俄国著名的高等美术学校。”

王同镇告诉记者:“哈尔滨是世界文化交融的地方,在俄侨画作中显现出包括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老道外等许多具有本土气息的元素。同时,俄侨画家的停留也对中国油画产生积极影响。”

“阿·尼·科列缅季耶夫在哈尔滨生活17年,他的老师是世界名画《伏尔加河上的纤夫》的作者列宾。”王同镇说:“阿·尼·科列缅季耶夫与多位俄侨画家培养了很多中国画家,其中有非常著名的哈尔滨老画家韩景生(已故)。”

著名画家韩景生是俄罗斯画家培养出的杰出弟子之一,他从1925年就师从俄罗斯画家,后来受哈尔滨第一美术学校校长格林贝尔影响较深,创作出很多表现哈尔滨风土人情的作品。“哈尔滨在西方美术传入中国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荷花艺术学校’就是哈尔滨俄侨画家和中国美术家群集的圣地。”王同镇说。

据了解,俄罗斯油画兼有东西方文化色彩,在世界美术史上占有突出地位,曾经构建了中国油画发展的一段重要历史。近年来,随着中俄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俄罗斯油画重新回到中国人的视野中。

国家一级美术师、俄罗斯绘画精品收藏家王同镇于2012年6月创建黑龙江同镇艺术博物馆,该馆馆藏体现了俄罗斯的异国情怀,是中俄文化交融的一段历史缩影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