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俄日经济合作将减弱日本要求争议领土力度

来源:俄中网 日期:2013-03-29

  据俄新网27日报道,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俄总统驻远东联邦区全权代表维克托.伊沙耶夫认为,俄罗斯和日本经济合作的深化将有助于减弱东京对“南千岛群岛”(日俄争议领土,日本称“北方四岛”)领土要求的力度。

  长期以来,莫斯科和东京的关系因所谓的“南千岛群岛”问题而蒙上阴影。日本以1855年俄日签订的双边贸易边界条约为依据,要求归还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个岛屿,提出归还上述四个岛屿是同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的条件。而自从二战结束后,俄日之间迄今仍未签署和平条约。莫斯科的立场是按照二战结果,四个岛屿并入苏联版图,俄罗斯对其拥有无可置疑的主权,且存在相应的国际法文件。

  伊沙耶夫27日抵达东京,率领俄罗斯代表团出席题为“接触点:商业、技术和文化”的俄日论坛。论坛讨论的重要部分将是日本参与发展俄罗斯远东的前景。

  他说:“苏联根本就没有承认过存在领土问题。俄联邦在寻找解决现有领土问题途径方面采取了许多步骤回应日本,简化了入境南千岛群岛的手续,允许在该群岛地区经商,包括捕捞生物资源。日本方面显然缺乏这种措施。”

  伊沙耶夫还称:“我相信,通过扩大和深化经济合作,我们能减缓这个问题。下一代能够在新的条件下找到两国人民都能接受的最终调节办法。”

  他还指出,日本成为俄罗斯远东最大的三个贸易伙伴之一。2012年远东和日本的贸易额为84亿美元,比危机前的2008年增加14亿美元。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