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反腐斗士因盗窃罪获刑5年 各国要求重审此案

来源:北京《新京报》 日期:2013-07-25

俄罗斯一家地方法庭18日以盗窃罪判处俄反对派领导人阿列克谢·纳瓦尔内5年监禁。19日,法院因纳瓦尔内是莫斯科市长选举候选人为由,暂时释放纳瓦尔内。

被控组织谋划盗取资产

北京《新京报》20日报道,本案在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东北900公里的基洛夫州首府基洛夫市的列宁地区法院审理。

公诉人指控纳瓦尔内2009年为基洛夫州州长担任顾问期间,组织谋划盗取一家地方木材公司至少1600万卢布资产。法官布谢尔盖·利诺夫当庭宣判:“法庭审查本案,确认纳瓦尔内组织犯罪活动,盗取非常大额度资产。”

本案共同被告彼得·奥菲采罗夫被裁定为共犯,被判处4年监禁。当天庭审共持续3个半小时。其间,这名平日能言善辩的反腐人士一直保持沉默,面带迷惑的表情。

待宣判完毕,纳瓦尔内拥抱了妻子尤利娅和母亲,还与自己的父亲握手,在被带走之前,他把手机递给家人。

上诉结束前难离莫斯科

纳瓦尔内近年多次组织反普京活动,自己也有意竞逐总统职位。判决结果公布后,纳瓦尔内的一些支持者落泪,反对派人士表达震惊与愤怒。

法庭公布针对纳瓦尔内的裁决后,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和其他俄罗斯城市,数千名民众走上街头,抗议法庭对纳瓦尔内的判决。抗议活动一直持续到当天夜晚。据悉,有超过200人被警方逮捕。

据法国媒体报道,在纳瓦尔内被监禁几小时后,检方突然要求法庭将其释放。检方人员表示,纳瓦尔内是将于今年9月8日举行的莫斯科市长选举候选人,被判监禁将使他无法参加选举。根据规定,被释放后,纳瓦尔内必须停留在莫斯科,直至其上诉结束。

西方多国要求俄重审案件

纳瓦尔内先前说,自己所受指控受政治驱动。这一说法获得不少西方国家响应。

美国、英国、欧洲联盟等方面纷纷对18日宣判结果表达关切,呼吁俄罗斯重新审定此案。美驻俄罗斯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在“推特”留言称:“我们对纳瓦尔内的定罪深感失望,案件审理存在政治动机。”

俄罗斯总统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在宣判后尚未发表看法。而一些俄罗斯政治学者认为,纳瓦尔内一案的审判没有“政治性质”,以“经济”法律条款为依据。

学者奥列格·马特维切夫告诉俄新社记者:“这完全是个经济案件,审理没有政治因素。(纳瓦尔内的)支持者试图把案件蒙上政治色彩,但……案件使用的是经济条款。”

(编辑:夏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