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亚正式入俄 普京感谢中国与印度公正立场

来源:北京财新网 日期:2014-03-20

据北京财新网19日报道,18日,克里米亚和塞瓦斯托波尔正式以联邦主体的身份加入俄罗斯联邦,将争议已久的克里米亚半岛争议过渡至一个新的阶段。在当天面向国家议会的讲话中,俄罗斯总统普京还对中国与印度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立场表示感谢。

“我们对所有理解俄国在克里米亚行动的国家表示感谢,”普京表示,“我们感谢中国人民,他们的领导人在历史与政治眼光,对克里米亚和乌克兰问题经过了深思熟虑。我们也感谢印度的克制与公正。”

就在普京发表这次演讲后不久,乌克兰政府对外界透露,该国有一名士兵在克里米亚首都辛菲罗波尔被“蒙着面孔,且全副武装的不明部队”打死,另有一名士兵受伤。乌克兰方面称,该国驻辛菲罗波尔基地中的乌克兰军人都已被缴械逮捕,身份证也被没收。

普京在下午的演讲中深情地表示,克里米亚是俄罗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克里米亚人民绝不容忍这一“历史上的不公正“。普京表示,俄罗斯无意通过任何行动分裂乌克兰,但乌克兰方面却称,为了夺取克里米亚,俄罗斯已经花费了740亿美元。

“俄罗斯的行为和当年在格鲁吉亚如出一辙。”刚刚在乌克兰时装周展示完作品的格鲁吉亚时装设计师比楚拉(Anouki Bicholla)对财新网记者表示。当天展示完毕后,比楚拉在舞台上出人意料地打出乌克兰国旗,引得台下阵阵掌声。“我太了解普京了,我不想看到乌克兰的领土被普京侵占。”

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18日说,乌克兰现在不会承认、未来也“绝不会承认所谓的独立”以及“所谓的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条约”。同时,西方国家领导人也表示抗议。英国首相卡梅伦当晚发表演说,称俄罗斯“假借一个在俄罗斯枪口下进行的虚假公投,并使用武力改变疆界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七国集团与欧盟也将于下周在荷兰海牙召开会议,商讨对策。

前一天, 欧洲与美国相继公布对俄罗斯官员的制裁计划, 这些措施包括旅行禁令并冻结他们的海外财产。但普京表示,俄罗斯并不会因为这些而让步。他同时借此机会回应西方国家对其“不遵守国际规则”的批评。当天早些时候,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不会听任西方对俄的制裁。

“我们以美国为首的西方伙伴,不想在实际政策上遵循国际法,而是用枪支来统治,”普京对台下的议员说,“他们(指西方国家)深信自己的例外主义,并有着某种选择权。他们想以此来决定世界的命运,并且只有自己是正确的。

 

(编辑:南溪)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