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国 力推俄版乌克兰危机决议

来源:中国新闻社 日期:2014-06-04

据中新社6月3日报道,俄罗斯接任安理会2014年6月轮值主席国,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3日召开记者会,介绍安理会本月工作安排。

当天的记者会座无虚席,联合国新闻发布厅在例行记者会期间如此拥挤是罕见的情况。丘尔金滔滔不绝,有问必答,记者会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才告结束。

丘尔金首先用俄语通报工作安排。他说,俄罗斯已经向安理会提交了俄版乌克兰危机决议草案,主要聚焦人道主义问题。他强调,这份决议草案是“非政治性”的,要求各方停火并为平民提供人道主义走廊。

外界对俄版乌克兰危机决议草案能否在安理会通过并不抱乐观态度。丘尔金已猛烈抨击西方国家对俄版决议的态度“非建设性”。他甚至用“恬不知耻”来形容西方国家。

丘尔金说,过去48小时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继续恶化。他批评基辅当局执意在东部地区使用武力,是导致局势恶化的主要原因。

乌克兰政府针对东部地区抗议者展开的“反恐行动”仍在进行。与此同时,乌冲突依然持续。乌克兰东部卢甘斯克州政府大楼2日发生爆炸,造成人员伤亡。

丘尔金当天还对乌克兰候任总统波罗申科进行了批评。他说,波罗申科选择继续在乌东部展开军事行动对他担任总统是“非常糟糕的开端”。丘尔金希望在波罗申科正式就任乌克兰总统后改变目前的状况。

乌克兰5月25日举行了总统大选,亿万富翁波罗申科以54.7%的得票率当选乌克兰新总统。波罗申科的就职仪式将于本月7日举行。

在谈到近日在乌克兰东部失联的欧安组织观察员时,丘尔金显得态度强硬,指出俄罗斯此次对欧安组织观察员的下落一无所知,欧安组织自己应负责寻找。

在谈到叙利亚危机时,丘尔金强调叙利亚问题应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他同时表达了对叙利亚举行总统大选的理解,并称俄罗斯此前否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与俄罗斯此次提交乌克兰危机决议草案“完全没有任何关联”。

另外,在回答有关朝鲜仍有可能进行核试验的问题时,丘尔金呼吁朝鲜不要进行新的核试验,并表示朝鲜如若进行核试验,安理会势必会做出反应。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