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东部两"共和国"11月2日举行大选 俄外长表态支持

来源: 日期:2014-11-03

乌克兰东部两“共和国”11月2日举行大选 俄外长表态支持选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曹胜济):乌克兰议会选举26日结束,出口民调显示,由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领导的波罗申科联盟与人民阵线等其他6个政党获得进入新议会的资格,但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约半数选区没有参加选举。相反这两个州的民间武装计划在11月2日举行当地“自己的”领导人和议会选举,不过这遭到了乌克兰当局的强烈谴责。

  乌克兰议会选举的计票工作已经基本结束,由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领导的“人民阵线”以微弱优势领先波罗申科联盟,虽然根据宪法规定,新的执政联盟要在选举结束后一个月内建立,不过目前各政党已经开始进行谈判,因此执政联盟有望在近期组建。有消息称,各政党之间目前还是存在一些分歧。一是进入议会的几个主要政党虽然都是亲西方的,但政治倾向略有不同。二是本次议会选举中,亚采纽克的“人民阵线”得票率高于波罗申科联盟,所以就执政联盟中哪个党起主导作用各方仍没有达成一致。总理亚采纽克30日表示,肩负起乌克兰未来命运的这一责任将落在乌克兰总统和本次议会选举得票率最高的“人民阵线”的身上。除了波罗申科联盟,也欢迎其他像祖国党、自助党和激进党加入到组建执政联盟的谈判中。从这番表态可以看出亚采纽克希望自己领导的“人民阵线”能够在执政联盟中起到主导作用。但这与波罗申科联盟代表此前声称自己的政党将作为执政联盟基石相互矛盾。围绕这一组建执政联盟最大的问题,各政党间现在还在展开谈判,相信近期将会达成统一的执政联盟结盟协议,并召开新一届议会。

  就在乌克兰议会选举即将尘埃落定的时候,乌克兰东部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民间武装也表示将于11月2日举行“自己的选举”,这摆明了是表示自己已经独立,要和乌克兰当局对抗到底。目前顿涅茨克城区街道上都展出了有关选举的广告牌,在来往的车辆上也都打上了选举的宣传海报。

  对于本次选举,乌克兰当局表示强烈谴责,称此举违背了明斯克协议和备忘录精神,波罗申科表示这将阻碍当地的和平进程。不过,东部自行组织的选举得到了俄罗斯方面的支持,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8日表示,乌克兰东部选举应当如期举行,要让东部人民自由表达意愿,乌克兰当局反对东部选举不利于东部的局势稳定,俄罗斯打算承认乌克兰东部武装自行筹办的选举。

  然而,东部自行举行选举的决定遭到了联合国和欧盟的反对。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9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说,乌克兰民间武装的自行选举违反了乌克兰的宪法和国家法律。而欧盟方面也表示,这些选举与明斯克停火协议精神背道而驰,将阻碍寻求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的进程,欧盟不会承认选举的结果。声明还敦促俄罗斯利用其影响力为举行符合乌克兰法律的地方选举铺平道路。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