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马方求设国际法庭草案曲解MH17空难

来源: 日期:2015-07-11

俄罗斯:马方求设国际法庭草案曲解MH17空难

  

  当地时间2014年11月16日,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坠毁MH17飞机残骸收集工作进行中。据悉,在事故现场已成功搜寻到起落架的部分残骸,一大块机身残片和以及疑似乘客遗体。专家们希望将这些残骸运往荷兰之后,能够通过技术手段还原某个部件,以确定事故具体原因。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常驻联合国代表维塔利·丘尔金近日指出,日前与马来西亚及荷兰常驻联合国代表会谈时收到一份关于马航MH17空难的决议草案,但据他的消息,该文件尚未正式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

  报道称,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对表示,马来西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针对马航MH17空难设立国际法庭的的决议草案将此次空难错误归类。他还表示,并不看好这一文件。

  丘尔金指出,日前与马来西亚及荷兰常驻联合国代表会谈时收到一份决议草案和国际法庭章程,但“决议草案尚未正式提交至联合国安理会”。

  据此前报道,马来西亚代表团在联合国安理会分发了一份决议草案,要求设立国际法庭,以保证对马航客机乌东部空难责任人进行公正审判。丘尔金说,草案提出者引用《联合国宪章》第七章,将MH17空难归为“国际和平与安全威胁”一类。 但丘尔金对此表示:“正如律师所说,事故作为单一行为,无法就这样认定其性质。因此联合国安理会在这个问题上无计可施,何况MH17空难后通过的第2166 号决议没有给出这样的定义,事后再进行认定不合适。”

  丘尔金还称:“我个人看不到这些文件的前景,应当把它们放在一边,等到调查结果出炉,再思考如何更有效地进行审讯。我之前听说过这一想法,但还是被其规模吓到,我觉得这远超出了合理的界限。”

  丘尔金说:“草案提出者援引了前南斯拉夫和卢旺达法庭的先例,但前南斯拉夫冲突或卢旺达种族灭绝与民用客机在乌克兰上空被击落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前南法庭的例子更有可能是拿出来吓人的。”

  此外,丘尔金还提醒道:“尽管民用客机此前也曾发生空难,但从未设立过国际法庭,有时甚至根本不开庭审理。”他指出所谓的洛克比空难案,1988年一架客机在苏格兰边境小镇洛克比上空发生爆炸,“尽管联合国安理会当时通过了若干决议,但没有人提出设立国际法庭的问题”。他指出当时这一案件根据苏格兰法律在荷兰进行了审理。

  2014年7月17日,从阿姆斯特丹飞往吉隆坡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17航班客机在顿涅茨克地区坠毁。飞机上298人全部遇难。基辅当局将此次灾难归罪于东部民间武装,但后者表示,他们并没有能击落在此高度上飞行飞机的武器。

  另据了解,去年9月,该委员会已经就该事故发布了一份初步报告,称飞机遭到“大量高能物体”击落,机体内部并没有任何故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