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跌至11年来最低 俄方称经济危机顶峰已过

来源: 日期:2015-12-22

国际油价跌至11年来最低 俄方称经济危机顶峰已过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曹胜济):21日,国际石油市场油价下跌2%,跌至每桶36.17美元,这是自200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低于2008年圣诞节平安夜达到的36.2美元水平。然而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却没有对限制产量达成共识,油价未来走势仍有可能继续下跌。对于俄罗斯来说,油价下跌就意味着财政输入的直接减少,卢布汇率也随之下跌。

  由于欧佩克在维也纳会议上没有达成限产的协议,油价继续下探,已经跌至11年来的最低水平。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称,俄罗斯不考虑与欧佩克进行任何旨在支撑油价的协作,因为其已经失去市场调节能力。俄罗斯经济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遭到多方面的打击,一是西方国家的持续多轮制裁,导致俄罗斯大量资金外流,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二是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俄罗斯财政收入几乎一半来自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原油价格的大幅度下跌也导致俄罗斯经济出现衰退迹象,未来两年GDP预期都为负值。与此同时,为了应对原油价格下跌,卢布汇率也一直走低,对美元超过1比71,这当然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以卢布计算的俄罗斯财政收入不至于出现大幅度的赤字。

  但即便如此,据专家分析,目前的油价已经接近俄罗斯经济承受的极限,每桶30美元是重要关口,油价一旦突破这一水平,俄罗斯财政体系就可能难以维持稳定。不过,也有专家表示,俄罗斯目前已经开始大幅度削减财政开支,并且也不断增加石油开采量,通过增量来弥补价格的损失。根据俄罗斯央行的估算,若油价在2016年到2018年维持在每桶40美元以下,则明年俄罗斯经济将衰退5%以上,通胀率会增至7%-9%。在未来一年,原油供需的基本面估计难以产生较大的改变,所以原油价格可能还会继续下跌,而这对于俄罗斯将是非常严重的。

  对于油价下跌俄罗斯政府其实有所准备,但没有想到油价会跌破每桶40美元,甚至更低。普京在17日举行的年度记者会上就表示,俄罗斯2016年预算是按照每桶50美元来做的,现在看这个价格有点过分乐观,必须重新修改预算,并针对油价下跌造成的各方面问题进行仔细研究。普京还表示,俄经济危机的顶峰已过,正在复苏中。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谈到国际原油价格时也表示,虽然国际油价不断下跌,但俄罗斯的经济下滑已经停止,国内的资源能够维持经济正常发展。专家表示,在油价持续下跌的情况下,增加能源开采量,适当贬值卢布或许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俄罗斯经济的正常稳定运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