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中国进军俄能源产业 谋求获得巨头控股权

来源: 日期:2015-12-22

俄媒:中国进军俄能源产业 谋求获得巨头控股权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 俄媒称,中国进军俄罗斯能源产业。上周,西伯利亚-乌拉尔石油化学和天然气公司(Sibur)和亚马尔液化天然气一体化项目的部分股权转入中国人手中。下一笔交易将涉及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石油)。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表示,计划在明年出售的19.5%的俄石油股份也可能由中国投资者购得。俄政府同意将一些战略性能源项目的控制权交给中国公司。

  据俄罗斯《独立报》12月21日援引新华社的报道称,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17日宣布,中石化收购俄罗斯最大石化企业Sibur10%股权的交易完成交割。中石化表示,这一战略投资将促进双方经验与资源共享,巩固双方的市场领先地位,进一步深化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为战略投资者,中石化有权向西布尔董事会推荐一名代表。

  中石化董事长王玉普说,西布尔的“资源-石化”一体化发展方向与中石化的主营业务有很高契合度,符合中石化化工业务海外战略布局,有利于中石化产品供应的多元化和长期性。

  报道称,中石化和Sibur将探讨扩大合作的可能性,预计将会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参与位于俄远东地区阿穆尔天然气化工厂的项目。据俄远东发展部去年评估,该项目预计耗资4166亿卢布(约合115亿美元)。另一个可能令中石化感兴趣的项目是西西伯利亚油气副产品深加工项目。

  Sibur公司董事长列昂尼德·米赫尔松此前曾表示,该公司将通过平均稀释股权的方式向中石化出售10%的股权。原本米赫尔松持有50.2%的股权,基里尔·沙马洛夫持有21.3%的股权,根纳季娅·季姆琴科持有15.3%,现任及前任管理层共持有13.2%的股权。联邦反垄断局局长伊戈尔·阿尔捷米耶夫认为,这笔涉及10%股份的交易总价13亿美元。几年后,中石化将再买10%的Sibur股份。阿尔捷米耶夫说:“中石化将收购20%的Sibur股份。他们一开始买10%,三年后再买10%。”

  报道称,上周另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交易是中国丝绸之路基金收购亚马尔液化天然气一体化项目9.9%的股权。亚马尔项目将筹建年产量为1650万吨的液化气厂,预定将在2017年开始生产液化气。

  在上述交易结束后,亚马尔项目的股权分配比例如下:诺瓦泰克公司占50.1%,道达尔石油公司占20%,中石油占20%,中国丝路基金占9.9%。总之,中国方面占比近30%。除收购9.9%的股权外,丝路基金还将为亚马尔项目提供7.3亿欧元的贷款。

  报道称,中国人的兴趣还不仅限于此。早前据媒体报道,俄罗斯政府打算在2016年出售俄石油19.5%的股权。俄财长西卢安诺夫称,潜在竞争者也包括中国投资者在内。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认为,价格跟2014年预计的一样,约为5000亿至5500亿卢布。不低于5000亿卢布。”

  报道称,政府官员们此前也没有否定中国投资者可能参与俄石油私有化一事。梅德韦杰夫总理曾在2014年说:“如果中国投资者提出的方案不错,我们当然不会拒绝考虑。”

  目前,俄石油69.5%的股权掌握在国企俄罗斯石油天然气公司手中,英国石油公司持有19.75%的股权。实际上,出售俄石油19.5%的股权之后,俄罗斯政府仍将保留对俄石油的控股权。但问题是,这种情况能长久吗?

  报道称,中国对俄罗斯能源企业和产地的扩张日益加速。中石化从2006年起与俄石油几乎是各自持有乌德穆尔特石油公司一半的股权,中石化的代表在该公司董事会的9个席位中占据了4席。

  俄罗斯副总理德沃尔科维奇也不排除将一些战略性能源项目超过50%的股权交给中国投资者的可能性。他表示:“在战略性能源项目中,这类询价还没有出现,这也许是因为中国朋友觉得,对我们来说,50%对50%或者51%对49%的股权分配比例更合适。但如果出现询价,我们将认真考虑,我没有看到政治方面的阻碍。”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安德烈·奥斯特罗夫斯基说:“中国总体上在国外市场上表现得相当谨慎——一开始先收购份额不大的股权,观望一下是否有问题。如果没有问题,再继续前进。”直到最后,中国获得了这些俄罗斯企业的控股权。

  俄罗斯储蓄银行投资研究部分析师瓦列里·涅斯捷罗夫说,中国还希望获得能源保障。他说:“中国的石油和天然气不能自给自足,必须进口。”此外,中国人还更喜欢能直接参与其中的项目。

  报道称,专家们认为,俄罗斯愿意出售能源企业股份是由于窘迫的经济状况。涅斯捷罗夫说:“俄罗斯希望吸引外资,因为如今资金来源很紧张。”俄罗斯的企业目前面临严重的资金困难,不得不寻找新的资金。俄罗斯预算也很需要钱。2016年的预算计划暂时是依照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3%的情况制定的,但实际情形很可能更糟糕。(编译/朱丽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