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收紧对乌克兰制裁 取消关税优惠暂停执行自贸区协定

来源: 日期:2015-12-23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娟):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日前签署命令,从2016年1月1日起对从乌克兰进口商品征收统一关税,以往的优惠政策全部取消。俄罗斯国家杜马22日也通过了由总统普京提交的有关法律,从2016年起暂停与乌克兰间的自由贸易区协定的效力。俄罗斯进一步收紧了对乌克兰的反制裁措施。

  根据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签署的命令,从2016年1月1日起俄暂停执行在独联体框架内同乌克兰达成的自由贸易区协议。俄法律信息网站公布了该命令。命令中说,俄此举“与涉及俄利益和经济安全的特殊情况有关,该情况要求俄必须采取果断措施”。俄杜马22日全票通过了这份法令。

  俄罗斯政府日前已公布一项针对乌克兰的特别经济反制措施,从2016年1月1日开始禁止进口产地标注为乌克兰的农产品、原料及粮食产品。此外,对于乌克兰未能按期偿付欠俄罗斯的30亿美元的债务,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表示,他已责成政府聘请律师,准备对这一问题提起诉讼。

  之所以进一步加强对乌克兰的反制措施,俄方认为,乌克兰和欧盟的联系国协定经济部分,即建立深入全面的自由贸易区,即将于2016年1月1日生效,乌克兰加入欧盟的自由贸易机制有可能把乌克兰变成欧盟向俄罗斯出口廉价商品的后门,因此俄罗斯必须取消对乌克兰出口商的关税优惠待遇。据《俄罗斯报》报道,有官员认为,如果不做出这一决定,俄罗斯企业的损失将超过35亿美元。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表示,俄罗斯不准备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来满足乌克兰可以从与欧盟联系国协定中获得“好处”,俄方必须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俄方还认为,此举并不是对乌克兰采取贸易限制,而是意味着在贸易规则上乌克兰和欧盟其他国家享有同等地位。

  俄罗斯媒体认为,暂停执行在独联体框架内同乌克兰达成的自由贸易区协议将给乌克兰带来更大的打击。目前,乌克兰对俄罗斯的商品出口已经从2011年的200亿美元降至2015年的55亿美元。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估算,在俄罗斯中止与乌克兰的自由贸易区协定后,乌克兰企业将因此进一步损失15亿到20亿美元。

  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表示,乌克兰将对俄罗斯暂停同乌克兰达成的自由贸易区协议采取回应措施。他说,乌克兰是欧洲市场的一部分,俄罗斯针对乌克兰商品采取贸易制裁,但是乌克兰有能力应对,并将对俄方的决定作出相应的回应。

  乌克兰外交部部长克里姆金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决定暂停执行在独联体框架内同乌克兰达成的自由贸易区协议违背国际法准则,即1969年在联合国领导下签订的《维也纳条约法公约》,因此从法律意义上不可能得到实施。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