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前首富被通缉 或将向英国申请政治避难

来源: 日期:2015-12-28

  俄对霍多尔科夫斯基发布国际逮捕令 欲申请英国避难

  俄罗斯侦查委员会23日以谋杀罪宣布对前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发布国际逮捕令。瑞士表示不排除将其引渡到俄罗斯的可能性。俄媒称,正在英国的霍多尔科夫斯基表示,有可能向英国申请政治避难。

  俄新网24日报道,俄侦查委员会对霍多尔科夫斯基组织谋杀和对至少两人谋杀未遂等罪名提出指控。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23日称,“无论霍多尔科夫斯基身在何处,哪怕是跑到南极,也要将其绳之以法”。

  据俄新网报道,前尤科斯石油公司总裁霍多尔科夫斯基曾以窃取国家财产等罪名被判入狱。2013年12月获普京特赦后飞往欧洲,2014年获得瑞士永久居留权,但从今年10月份起一直住在英国。霍多尔科夫斯基到达西方国家后,就违背不再从事政治活动的诺言,发表了一系列反政府言论。

  霍多尔科夫斯基对英国广播公司(BBC)表示,俄罗斯对他发出的国际通缉令意味着,他与俄罗斯当局达成的妥协已经不复存在。他称:“普京把我视为下届大选一个严重的威胁。因为我在海外的资产可以帮助俄罗斯国内的候选人参加2016年的大选。”他声称,不排除在英国寻求政治避难的可能性。英国外交部暂时拒绝就此事发表评论。

  瑞士司法部代表加利表示,基于已批准的欧洲引渡条约,原则上可能将其引渡到俄罗斯。不过他说,只有俄政府能够保证尊重霍多尔科夫斯基权利的条件下,才有引渡的可能性。

  英国《每日镜报》认为,英国会接受霍多尔科夫斯基的要求。该报分析称,传统上,英国就有收留和庇护俄罗斯等国政治异己人士的习惯和做法,主要出于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等方面考虑。俄新社称,许多俄罗斯大亨都曾逃到英国寻求政治避难,例如著名俄媒体大亨别列佐夫斯基就曾在英国政治避难,2013年病死在该国。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