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总理到访俄罗斯 进一步推进俄印优先战略伙伴关系

来源: 日期:2016-04-10

印度总理莫迪到访俄罗斯 进一步推进俄印优先战略伙伴关系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娟):在新年即将到来之际,印度总理莫迪对俄罗斯进行了国事访问。就在他抵达莫斯科之前,有关他这一次俄罗斯之行可能达成的诸多成果就已经被世界各大媒体提前披露出来。有媒体称,莫迪此行给俄罗斯带去了丰厚的“新年大礼”。两国将在核能、电力、军事技术合作等领域达成多份大单。2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与莫迪举行了正式会晤。在他们的见证之下,两国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

  23日晚间,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为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了非正式晚宴。俄罗斯媒体认为,两国领导人在各种国际场合定期会晤,保持了密切的个人关系,莫迪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正是延续了这种传统的友谊。24日,普京与莫迪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此外,俄印领导人还会见了两国的实业界代表。俄罗斯总统普京对媒体表示,他与印度领导人的此次会晤将进一步推进俄印优先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莫迪则称俄罗斯是印度能源安全的保证,他与普京的会谈高效务实。他还将普京称为俄印战略伙伴关系的设计师,并视俄罗斯为印度经济转型和创建平衡稳定多极世界进程的重要伙伴。另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总统普京当天还表示,俄方视印度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当之无愧的候选国。

  在反恐问题上,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和印度主张建立一个打击“伊斯兰国”的广泛反恐联盟,这是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两国主张政治解决叙利亚危机,主张促进阿富汗的和解进程。莫迪也重申,俄印两国在反恐问题上立场一致。他说,世界应该团结起来,在反恐上采取联合行动。

  通过莫迪总理这次对俄罗斯的访问,双方约定深化在工业领域的合作、落实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和能源合作项目,以此来增加相互投资额。俄罗斯直接投资基金和印度基础设施集团达成总额为10亿美元的联合投资协议。

  普京在会见俄印工商界代表时还称,目前两国在核电领域的合作进展显著,俄方参与建设了印度最大的库丹库拉姆核电站,未来20年,印度计划使用俄罗斯技术建设12座核电机组。印方还同意在印度再开辟一块区域,建设由俄罗斯设计的装机容量为1200兆瓦的清水反应堆。在传统能源领域,俄印企业就石油勘探、开采和加工达成了新的合作协议。俄罗斯将在10年内每年为印度石油加工企业供应石油1千万吨。同时,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也就向印度供应液化天然气与印度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协议。

  普京表示,俄印两国在军事和军事技术领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合作,不仅涉及成品,还包括技术协作,其中代表性的合作项目就是合作建造布拉莫斯导弹系统。为印度海军建造反舰导弹。他还说,研制多功能战斗机和多用途航空运输机项目也是具有前景的合作项目。

  此外,两国还签署备忘录简化签证制度,简化个别公民的往来条件,特别是方便商务人员往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