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八艘巨舰集体改动,还能再撑20年

来源:迷彩虎军事 日期:2020-02-11

2020年,对于俄罗斯海军来说并不好过。去年俄罗斯海军两艘珍贵的基洛夫级驱逐舰确定退役的消息,让俄罗斯海军至今黯然神伤。现如今,俄罗斯的基洛夫级驱逐舰只剩下两艘,一艘是4号舰“彼得大帝”号,另一艘就是目前正在接受改装里的080号。

对于无法补充新的大型战舰的现状,俄罗斯海军已经意识到了对现有军舰进行升级的必要性。如果现在不进行升级维护,只能有更多的军舰因为太过老旧而无法服役,这将是俄罗斯海军的灾难。

俄罗斯八艘巨舰集体改动,还能再撑20年基洛夫级驱逐舰

最近一段时间,俄罗斯海军大大加快了对其现有水面舰艇的升级脚步。比如俄罗斯海军现在的绝对主力,8艘无畏级驱逐舰,2019年开始,俄罗斯海军编号为543的无畏级驱逐舰“沙波什尼科夫元帅”号正式开始进入升级维护阶段,这艘驱逐舰服役于1985年,现如今已经服役35年,如果按照美国海军的习惯,服役35年的军舰早就应该退役了,但俄罗斯目前不行,只能让它继续升级改造,再为俄罗斯服役20年。

俄罗斯八艘巨舰集体改动,还能再撑20年俄罗斯海军

以俄罗斯现在的状况,目前的8艘无畏级都将面临升级改造的命运。改造的重点应该是把传统的100毫米副炮改造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目前来看至少是16单元起步,这样一艘“无畏”级就将至少拥有32单元的导弹垂直发射装置。而原来专门用来反潜的SSN14反潜导弹的位置,将有可能被新的P-800反舰导弹代替。因为导弹垂发系统内就可以完成对地攻击,巡航和反潜等任务。

在防空系统上,无畏级将保持8座8联装3K95垂发装置,可以装填64枚近程防空导弹。

俄罗斯八艘巨舰集体改动,还能再撑20年未来将加装垂发装置

完成升级改造后的俄罗斯海军无畏舰将进一步挑起未来一段时间俄罗斯反舰和对地攻击任务。在综合实力无法提高的情况下,俄罗斯海军军舰只能相互配合,各自完成一部分工作,比如远程防空任务将由光荣级或基洛级承担,而这8艘无畏级将主要承担反舰和对地攻击的重任。

俄罗斯专家估计,在2022年左右,俄罗斯海军就将完成这8艘巨舰的升级,再加上其他军舰,俄罗斯海军有望在2025年前将大型战舰全部翻新,战斗力将再保持20年之久。

俄罗斯八艘巨舰集体改动,还能再撑20年俄罗斯海军军舰

冷战后期,苏联无畏级、现代级、光荣级、基洛夫级四大金刚都是美国航母的眼中钉,对其威胁极大。现在这些军舰虽然已经老旧,但搭配俄罗斯最新的高超音速武器,它们对于美国航母的威胁依旧不小。但是再强大的军舰也有退役的那一天,俄罗斯海军目前依然是苏联遗留下来的军舰作为主力,建设俄罗斯自己的驱逐舰已经刻不容缓,但是俄罗斯现在并没有足够的财力去支撑这些军舰的建造,这可能会在未来20年后形成一个巨大的隐患。

还好,俄罗斯还有20年时间去思考这个问题。20年后的世界将会是怎么样的,谁都无法预料。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