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振雄风——叙利亚内战中的俄罗斯海军(一)

来源:风暴军事 日期:2020-02-13

虽然俄罗斯于2015年9月才正式出兵叙利亚,然而,俄海军介入叙利亚内战要远远早于这一时间点。早在叙内战爆发之初的2012年,俄海军编队就多次前赴塔尔图斯港,为叙政府撑腰,震慑意图干预的西方国家。自2013年起,俄海军又担负起了向叙利亚运送军事物资的重要任务,俄海军给叙政府军的“输血”对其战斗力的保持至关重要。

重振雄风——叙利亚内战中的俄罗斯海军(一)

2013年,俄海军在苏联20余年后,首次重建了地中海分舰队,以更强有力的姿态维护自身的地区利益。2015年9月,俄罗斯正式出兵叙利亚以后,俄海军更是动作不断,出动各型军舰、潜艇发射“口径”巡航导弹打击叙境内目标,协助政府军反攻。又于2016年出动了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为核心的舰艇集群,协助叙政府军解放了阿勒颇。可以说,俄海军从一开始就与叙利亚内战紧密相连。俄海军在叙内战中的动作是俄罗斯中东政策的风向标,值得关注。本文就将详述叙利亚内战6年间俄罗斯海军的征战历程。

1991年苏联解体以后,新生的俄罗斯联邦陷入一种狂热而混乱的状态。以盖达尔为首的激进自由派对内实施“休克疗法”,对外奉行极度亲西方的外交政策,很快停止了对前苏联各海外盟友的援助,并逐步从各大海外基地撤出。在这个大背景下,1992 年10 月,俄罗斯财政部长、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组成代表团访问大马士革,催要苏联时期叙利亚欠下的债务,俄叙两国关系转冷。

对于新生的俄罗斯政权来说,花费高昂代价维持塔尔图斯海军基地和第5分舰队在地中海的存在已无必要,而和原来苏联的盟友划清界限,取悦西方,换取经援才是第一位的。于是,1992年12月31日,俄罗斯海军解散了位于地中海的第5分舰队,照这一态势发展下去,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命运也不容乐观。

然而,时隔数年,风云突变。由于在1992年~93年推行的“休克疗法”不仅没有带来想象中的效果,反而使俄罗斯经济进一步恶化,同时西方仍然对俄罗斯疑虑重重,承诺的473亿美元巨额援助仅仅兑现了50亿美元左右。在俄罗斯经济严重萎缩的大背景下,俄罗斯民族主义势力、中左派和温和改革派在93年12月进行的杜马选举和随后的俄政府重组中占得了多数。盖达尔等一干激进改革派黯然下野。

重振雄风——叙利亚内战中的俄罗斯海军(一)

国内政局的变化导致俄罗斯的对外政策发生了新的调整,开始朝着“恢复大国地位”的方向努力。一旦俄罗斯需要重塑自身大国地位,其对中东事物影响力的重要性就体现了出来。1994 年4月,俄罗斯杜马部分议员认为,对于美国企图在戈兰高地建立军事基地的行为,俄罗斯必须保持高度警惕。同年11 月,俄外长科济列夫访问大马士革,与阿萨德总统举行会谈,并强调“俄罗斯在中东的存在对于保持地区权力平衡、抵消美国主导的中东和平进程具有重要意义。”这标志着俄罗斯对叙政策发生重大转变,基本上又回到了苏联时期坚决支持盟友的轨道上。

1996 年,亲阿拉伯的俄新任外长普里马科夫访问叙利亚,强调俄叙两国将恢复战略合作关系。于是,裁撤塔尔图斯海军基地的计划就此取消。俄罗斯没有重建地中海分舰队,但是保留了位于塔尔图斯港的基地。不过,俄海军将其称之为“第720物资技术保障站”。

第720物资技术保障站由两个浮船坞,1栋行政大楼、兵营和2个仓库以及一些商业设施组成。其还有两个100米长的浮动码头,有两个泊位可以停泊。自1999年以来,俄海军还派出了PM-61M型浮船坞,负责修理经停塔尔图斯的俄海军舰艇。该型修理船建成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满载排水量570吨,舰长110.1米,舰宽8.62,吃水深0.59米,具备修理小型舰艇的能力。

从九十年代中期到21世纪初,俄海军因为经费紧张,海外活动大幅缩减,因此,无力也暂时没必要大幅扩建第720物资技术保障站,这里始终只有大约50名俄海军人员。在这一阶段,第720物资技术保障站的用途仅限于为为数不多地中海途径地中海的俄海军舰艇补充燃料和食品。

重振雄风——叙利亚内战中的俄罗斯海军(一)

2010年2月17日,突尼斯街头小贩穆罕默德·布瓦吉吉自焚引爆了中东潜藏已久的社会矛盾、部族矛盾,一场以“阿拉伯之春”为名的大规模民众抗议和武装暴动在中东多地爆发,在西方势力的煽动下,这场运动愈演愈烈,从突尼斯到利比亚、从埃及到也门,无不受之波及,统治这些国家几十年的政府纷纷倒台。中东局势变化令俄罗斯在该地区的利益受到了威胁,有必要加强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此外,俄海军在该地区打击索马里海盗的行动日益频繁,也需要提升塔尔图斯港的物资技术保障能力。为维持在地中海地区的影响力并给南出印度洋提供基地,自2010年起,俄海军开始大规模扩建塔尔图斯港的海军设施。俄黑海舰队的拖船将新的浮船坞拖往塔尔图斯港,同时,塔尔图斯港的修理船也被换成了更大的304型修理船PM-56号。PM-56号修理船1973年3月8日在波兰什切青造船厂始建,当年11月23日建造完成,加入苏联黑海舰队。

该船标准排水量4690吨,满载排水量为5535吨,舰长121.7米,舰宽17米,吃水深4.62米。最大航速为14节,10节航速下的续航力为6970海里,可以搭载280吨零配件。船员一共为193人,其中包括150名修理工。有了PM-56号修理船,塔尔图斯港的修船能力大大提升。除此之外,俄海军还扩建了塔尔图斯港,使之具备停靠巡洋舰和航空母舰的能力。

整体来讲,1992年~2010年,俄海军在地中海的活动次数有限,其中大多还是对地中海沿岸国家的友好访问,参加一些地中海海战的纪念活动,在地中海的存在感不强。2007年以后,高油价促进了俄罗斯经济复苏,资金充裕的俄海军在地中海的活动频度开始逐渐上升。如果叙利亚内战没有爆发的话,俄海军在地中海的行动和塔尔图斯港的建设依旧会沿着过去的轨道逐步发展,不会骤然增加。然而,叙利亚内战的爆发使得这一切都改变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