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要“全国断网”?俄专家:我们只能种土豆了

来源:纵相新闻 日期:2020-02-14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叶承琪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俄罗斯政府正在考虑断开国内网络用户和全球互联网的连接,“作为其网络防御性能测试的一部分”,这项“断网计划”初步拟定在今年4月1日之前实行。

去年,俄罗斯政府已向议会递交了相关的法律草案,草案中明确阐述了“断网”所需的互联网技术变革——这项名为“数字经济国家计划”的草案,要求俄罗斯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可以确保自身在隔绝外国网站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在线运作。

俄罗斯要“全国断网”?俄专家:我们只能种土豆了

按照俄方说法,此次断网,是俄罗斯政府“保护俄罗斯互联网免受美国影响”——特朗普引发的“通俄门”,时隔一年多仍没有平息下去的迹象,美国网络安全战略又将俄罗斯列为重点防御对象,把俄罗斯黑客视为最主要的网络攻击来源之一。

然而,不少俄罗斯专家告诉《卫报》,他们没有看到政府“断网”的逻辑何在:俄罗斯互联网专家菲利普·库林透露:“俄罗斯与全球网络的脱节,意味着我们与所有人为敌。”库林说道,“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考虑如何在冬天种土豆了。”

俄罗斯要“全国断网”?俄专家:我们只能种土豆了

但俄罗斯政府称,外国网络势力似乎已经采取措施,“强迫俄罗斯断网”,所以俄罗斯“断网”只是自卫: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互联网顾问克利门科(German Klimenko)表示,西方国家只需要“轻轻按一下按钮”,就可以断开俄罗斯和西方国家的网络连接。

俄罗斯的网络服务供应商们,则有另一重担忧:“断网”会产生高昂的网络运营成本,会让电信公司的运作举步维艰。为此,俄罗斯媒体网站RBC预计,政府每年会拨款1340亿卢布(约合人民币137亿元)用于补偿电信运营商的损失。

俄罗斯要“全国断网”?俄专家:我们只能种土豆了

但即便如此,一些网络专家认为,“断网”存在的技术难题也是难以攻克的:比如,“断网”需要俄罗斯联邦电信、信息技术和大众传媒监督局(Roskomodzor)实时监控每个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网络和电信业务路由选定(traffic routing),这是很难实现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