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敢对俄实施战略核打击?俄罗斯专家:这种情况不存在!

来源:第一军情 日期:2020-03-21

第一军情作者:君剑

波兰将军瓦尔德玛·斯科什普恰克发表的关于核战争的言论最近引发了关注,根据这位将军的说法,如果俄罗斯发动入侵,则美国可能会对俄方使用核武器,这种情况可能会发生在波兰。针对瓦尔德玛·斯科什普恰克的说法,俄罗斯地缘政治问题研究院院长、军事科学博士康斯坦丁·西夫科夫评论认为,美国可能会在第三国领土上对俄罗斯发起局部核战,主要将是使用超低当量的战术核武器,但是任何时候美国都不会考虑战略核打击的选项。

美国敢对俄实施战略核打击?俄罗斯专家:这种情况不存在!

在西夫科夫看来,美国有意在波罗的海沿岸及波兰、中东、东南亚区域考虑局部核战争的选项,但是美国肯定不会冒险使用战略核打击手段来针对俄罗斯,因为那样必将引发大规模核报复,面对这样的核大战,美国并没有把握能够做到全身而退。西夫科夫否定关于俄罗斯入侵的假设,但与此同时他也声称,美国不可能为了波兰和波罗的海国家而牺牲,“美国非常清楚一个很简单的事情,如果他们对我国实施核打击,他们自己也会受到核打击”。

可以看出西夫科夫的态度非常自信,而他的这种自信态度显然和俄罗斯的强大核实力有关系。虽然因为受到苏联解体和西方制裁等多方面原因的制约,俄罗斯的发展已经大幅落后于美国,但是不可否认,俄罗斯仍然拥有可以和美国分庭抗礼的核力量。2018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公布的核弹头数量统计数据显示,俄罗斯的核弹头数量仍然比美国多,俄罗斯拥有6850枚核弹头,而美国的核弹头数量为6450枚。并且,俄罗斯还是一个拥有三位一体打击能力的国家,其战略轰炸机编队和陆基洲际导弹、战略核潜艇能够确保将核弹头投掷到对手头上去。

美国敢对俄实施战略核打击?俄罗斯专家:这种情况不存在!

在近期,美国持续利用《中导条约》问题对俄罗斯施压,但俄罗斯不仅没有屈服,反而还采取了对等回应政策,在美国暂停履约之后,普京也于3月4日签署命令,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俄罗斯之所以敢如此强硬,原因当然也是在于其拥有的核实力。即使美国退约并重新在欧洲部署陆基中程核导弹,俄罗斯也仍然有足够多的核反击手段,足以让美国不敢轻举妄动。所以无论美国如何炒作《中导条约》问题,俄罗斯都看准美国不敢越雷池一步。

由此可见,波兰将军瓦尔德玛·斯科什普恰克所发表的言论,事实上只能视为是危言耸听,但不足以影响美俄两国的大战略。杜达政府的“特朗普堡”计划,在某种程度上确实也取得了进展,美国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代理助理部长凯瑟琳·威尔巴格此前已经透露消息称,华盛顿政府正就在波境内部署美军常备部队的问题与波兰进行谈判。美方的这些表态,显示特朗普政府有意以波兰为桥头堡加强对俄罗斯的压制。但是这种压制显然不会轻易扩大到核战争的范畴,波兰没有能力促成美国去冒险。

美国敢对俄实施战略核打击?俄罗斯专家:这种情况不存在!

所以瓦尔德玛·斯科什普恰克关于核战的言论显得有些荒谬,当然他至少还说对了一句话,“但如果战争开始,没有人会对我方的意见感兴趣。”确实,在美俄这样的重量级玩家面前,波兰只有当棋子和炮灰的份,而不可能起到左右美俄对抗的作用。西夫科夫强调美国任何时候都不会发动核大战,一方面是因为俄罗斯拥有足够强大的核实力,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俄罗斯敢于蔑视对手。俄罗斯不仅蔑视美国,也蔑视波兰这样的国家。在俄罗斯看来,这种甘当美国打手的国家,并没有值得去重视的理由。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