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有多少华人?真的没有多少

来源:大正看世界 日期:2020-04-16

根据我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2010年发布的全球华人华侨分布状况与发展趋势报告显示,全世界华人华侨总人数超过4500万人。


俄罗斯有多少华人?真的没有多少


而在俄罗斯的华人华侨以新移民为绝大多数,在俄的华人75%以商业贸易为主,流动性非常大,其具体数量也难以给出准确的数字,不过根据俄罗斯官方统计,真正拥有俄罗斯长期拘留身份的华人华侨不足1万人,其余的有20万到30万华人大多数持有劳动许可证暂住在俄罗斯,从事商业贸易。

根据俄罗斯联邦移民局的官员介绍,有23.5万华人在俄罗斯办理了赞助手续,而10.3万人是根据俄罗斯企业劳动分配额暂时居住俄罗斯,而真正的常驻俄罗斯人口不超过20万人。


俄罗斯有多少华人?真的没有多少


当然上述数据已经是比较老的数据了,已经快有10年的时间了,随着中俄贸易和文化交流的不断密切,在俄罗斯从事商贸和其他工作的华人越来越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2018年最新统计,在俄华人数量调查预估报告显示,在俄罗斯境内的华人数量接近100万人,为99.8万人,但大部分还是从事商业贸易,人口流动性非常之大,真正在俄罗斯定居的非常少。

当然俄罗斯民族是一个非常排外的民族,对华人自然也不例外,所以有一个非常怪的现象,那就是在俄罗斯根本没有唐人街的出现,也证明在俄罗斯根本没有华人真正扎根立足的土壤。所以大多数华人在俄罗斯都是从事商业贸易工作,基本上都是打着能赚钱就赚,不能赚钱就走的目的。


俄罗斯有多少华人?真的没有多少


当然这种情况在以后可能会被改变,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与边疆的开发,必然会涉及到与俄罗斯的合作,现在俄罗斯也出台很多政策鼓励国人到俄罗斯开发土地或者投资。毕竟现在俄罗斯面临的状况是人口急剧减少,劳动力不足,大批的资源无人力开发加上经济一直不算太好,资金也非常短缺。而华人到俄罗斯投资经商,很可能会补足俄罗斯一些短板。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