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再厉害 也扭转不了人口下滑 俄罗斯该怎么办?

来源:木春山谈天下 日期:2020-04-28

这篇国际评论木叔聊聊俄罗斯吧!

俄罗斯不容易,这几年内外问题都不少。

很多人只关注他们在叙利亚打仗或者和乌克兰怼,其实从内政角度而言,人口问题就是俄罗斯的一个严重社会问题,甚至影响要远远大于叙利亚和乌克兰问题。

最严重的估计是,40年后的2060年,一些国际机构预测,俄罗斯的人口将会降低到1亿左右,全球排名在20位,比非洲的小国乌干达人口还少。

看下图:

普京再厉害 也扭转不了人口下滑 俄罗斯该怎么办?

这是20年来俄罗斯人口变化曲线。以2008年为分水岭,基本可以说是分为两个阶段。

前一个阶段人口直线下降,从2000年的1.466万人,下降到2008年的1.427万人。八年下降了400万,这已经很多了。

而2008年之后开始人口缓慢上升。

到2017年,人口恢复到了1.444万人。10年增加了200万人。

但是2017年之后,人口又出现了缓慢下降的趋势,2018年比2017年统计,减少了20万人。

这说明什么?

这幅图说明俄罗斯的人口增长其实并不稳定,而且从很长的时期来看,比如30年-50年的区间来看,人口还是呈现下降趋势的。

2008-2017年的上升势头,不仅缓慢,而且只是整体下降趋势中的一个回暖,对下降趋势并不能起到抵消的作用。

比如2018年的人口,和2000年相比,就下降了200多万人。

这意味着最近20年的曲线就能说明,人口下降趋势已经形成,整体逆转基本是不可能了。

那么为什么人口越来越少?

普京也意识到了。在2018年3月他新当选总统后,就出台了一些政策刺激。

普京再厉害 也扭转不了人口下滑 俄罗斯该怎么办?

原因主要是两点:

第一,出生率少,生孩子欲望不强烈。

俄罗斯人和西方人差不多,整体上生育率越来越低。这当然就是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

为了改变这个现状,2015年,俄罗斯议会通过了《联邦家庭法》修正案,把该国老百姓结婚的最低年龄从16岁降到14周岁。

此外,普京早在10年前就签署了一项法令,鼓励生二胎。俄罗斯政府给生二胎的父母提供25万卢布的补贴。

这就是2008年以后俄罗斯出生率有了小幅的提高的原因之一。

如今又出现下降,说明金钱补贴对生孩子的影响,越来越减弱了。

普京再厉害 也扭转不了人口下滑 俄罗斯该怎么办?

普京再厉害 也扭转不了人口下滑 俄罗斯该怎么办?

第二,死亡率高,特别是酗酒死亡太多。

俄罗斯人的平均寿命不高,甚至比不了很多发展中的经济体。特别是俄罗斯男性,平均寿命更低。

目前俄罗斯男性的平均寿命是66岁,女性是74岁。

要知道男性如今退休年龄就是65岁,而平均寿命才66岁,这意味着很多人可能都活不到领取退休金的那一天。

主要原因就是酗酒造成寿命太短。

因此,解决俄罗斯人口问题,除了要鼓励生育之外,提高人均寿命,特别是对酗酒进行惩戒,都是非常重要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